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鼓楼区昨起发粗粮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39 扬子晚报
南京鼓楼区昨起发粗粮馒头

南京鼓楼区昨起发粗粮馒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上午,鼓楼区模范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竖起了“粗粮馒头发放处”的牌子,该社区153名居民陆续来此领走了馒头。酝酿许久的鼓楼区社区慢性病防治干预工程由此终于启动,相关专家表示,这是政府少有的主动介入居民生活圈,因此干预工程的成功与否值得关注。

  每人每天一个2两馒头

  记者在现场看见,居民领到手中的馒头和一般的馒头不一样,颜色呈褐黄色,拿到手中感觉很沉。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一个馒头就有2两重,参加此次慢性病干预工程的居民一天要吃一个。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翟成
凯教授主持此次干预工程,据其介绍,人们常说的吃粗粮馒头只是膳食干预工程中的一项,余下还有实施社区老年人和低保人群的健康监测,对普查筛选的慢性病危险人群,采取社区综合防治;深入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和改善鼓楼区居民的健康观念和健康意识;深入实施社区居民健康运动计划;控烟限酒,建立无烟社区、健康社区等多个方面。翟教授介绍,根据他在南京市6个主城区近3年的调查,近3000名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高血压的患病率为44.3%%,血脂异常率为50.12%%,糖尿病的患病率为8.7%%,慢性病已经成为威胁南京老年人生命安全的主要原因;而其多年的干预实践也证明,以社区为载体,采用健康教育加粗粮工程的复合式健康干预,通过定期体检、适宜运动、改善心理以及根据不同基因型干预的综合性防治途径,可以显著降低常见慢性病的患病率。

  重在改变生活方式

  专家介绍,鼓楼区的慢性病防治干预工程是以粗粮馒头干预为导向,辅以健康教育、运动疗法相结合的综合防治工程。大体可分为体检、发放粗粮、健康教育等多个步骤。

  据介绍,除了该区模范西路社区已先期实施干预工程外,该区其余7个街道也已开始此项工程,初步统计该区第一批参加干预人员将达到2000余人。组织者规划将此干预工程扩大至该区大部分慢性病患者以及低保困难人群,干预对象仅需缴纳粗粮馒头的成本费(每个5角),其余体检费用、人员经费、相关资料等全部由政府买单。

  干预初期,专家们对居民过度依赖粗粮馒头表示担心。鼓楼区卫生局副局长唐伯才介绍,一次干预时间设定为半年,干预最主要的目的是引导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而不仅仅是每天发给居民一个粗粮馒头。该区期望参加此次干预工程的居民可就近向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本报记者谷岳飞鼓楼区“慢性病干预工程”咨询电话一览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名称地址 咨询电话南京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汉口路9号83594470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山北路253号 86951111莫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莫愁新寓涌泉里2号86535702长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长江新村40号后门 83463381山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山西路老菜市29号83702551中央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工人新村74号 83407788-810模范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淮门3号83772824宁海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汉口西路28号 86636835-8001、8015华侨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管家桥63号84712616-4挹江门社区卫生服务站 西妙峰庵11号 83421046-0 咨询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