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岗后重新就业,五旬老张说我还年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下岗后经历过一段迷惘和沉郁,在街道的帮助下重新就业,越做越起劲,越做越自信———

  文/图本报记者 侯恕望 通讯员 吴美贤 朱静贤

  “我还年轻!”当被问到何时准备退休时,53岁的张可瑜笑呵呵地说,“以前要你下岗,不想退得退,不到年龄也得退;现在做自己的老板了,哪一天做不动了才退休。”没法想象,眼前这个年过五旬、曾经下岗的张可瑜心态如此年轻、自信。

  5年前,老张的心境截然不同。

  2000年4月,48岁的张可瑜和一班年纪相若的工友从广州某机械厂下岗,当时每月只能领取400元左右的失业救济金,妻子被安排内退后每月也只有400多元的收入。那段难熬的日子里,他和工友们每天相聚,喝闷酒、发牢骚,心里严重怀疑自己:一家人的生活费,儿子读大学的学费,从哪来?自己是不是很没用?今后的路,应该怎么走?

  后来,他被吸收为海珠区沙园街道的社区居委会城管专干,重新就业,使老张重拾信心。2001年,老张转入沙园社区物流配送中心,送水、送煤气……为了有好的身体来打拼,张可瑜还把烟酒全都戒除了。

  一个顾客走进了他的物流配送店,看着煤气价格牌说:“呀,怎么价格又升了?”张可瑜憨厚地笑道:“是啊,石油价格升了,可能就因为这点煤气价格也涨了。”由于做的多是街坊生意,他讲诚信,赚微利,赢来口碑。两年的奋斗之后,他在2003年承包了配送中心,生意越做越红火。如今,他还聘请了两名社区失业人员,以自己为例,鼓励他们走出下岗的心理影响,重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老张认真地告诉记者,以后店里再请人,他还是会首先考虑下岗失业人员,因为他了解那种艰难和无望,也了解那种勤奋与珍惜。

  客气地与记者告别后,老张踩着自行车,出门送水去了。

  订水,扛水,送水,54岁的张可瑜凡事亲力亲为。有工开,有事做,使老张心态年轻了,连力气好像都增大了很多。
下岗后重新就业,五旬老张说我还年轻(图)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