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7岁男子登临北京香山鬼见愁峰顶后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58 北京晚报

  医生提醒:换季时“三高”人群尤应注意饮食和休息

  本报讯(记者张卉)昨天上午,一名47岁的男子在登临香山鬼见愁峰顶后,因突发心梗造成猝死。据了解死者名叫马跃,他是作为单位爬山比赛的组织者先到山顶打前站时发生意外的。

  昨天早晨8时55分,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急救中心突然接到电话,称香山鬼见愁附近有一名中年男子在爬上山后突然发病。急救中心立即派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乘缆车于9时30分到达现场。当时这名男子的同事说,他们单位组织爬山比赛,死者作为组织者之一先爬上了山顶做活动的准备工作。在他发病时,单位的保健医生还在山下。据他的同事介绍,这名男子平时身体一直不错,前一天晚上喝了些酒,入睡较晚,比赛当天起床又较早,所以同事分析认为他是血糖太低,有人还给他喝了些糖水,但病人的状况并没有得到缓解。

  “我们赶到现场时,病人已呈濒死状态,脸色灰暗、嘴唇发紫,四肢冰凉,量不到血压,想为他查血糖也挤不出血来。”

首钢急救中心的杨德彦医生介绍说,“当时病人还能睁开眼睛,在抽搐了一阵后心跳和呼吸突然测不到了。医生急忙实施心脏按摩、胸部按压、给氧等措施,在病人稍微复苏后开始输液。“在抢救过程中一直听不到病人的心音,稍一停止胸部按压心电图就几乎变成直线。后来测出患者血糖并不低,我们只能判断是心因性疾病,最大的可能是急性心梗。”杨医生说,因为病人实在太年轻,让人倍觉可惜,医生们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在最后氧气用光的情况下,医护人员又开始实施已经多年没有临床应用的口对口呼吸,周围群众见状都十分感动。

  到上午11时许,病人的家属赶到现场。11时40分,在第一批医生已筋疲力尽、急救药品即将用光的时候,海淀120急救中心的4名医护人员又赶到了现场,一直抢救到下午1时许。“实际上病人早就没有生命体征了,只是大家不想放弃。”杨医生说。下午2时30分,死者的遗体被装进白色尸袋开始向山下转移。热线提醒

  杨医生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广大读者,进入秋季后天气忽冷忽热,近日仅首钢

医院就接到多起40岁左右突发心梗的病例。这是因为季节的变化让心脑血管患者特别容易发生痉挛,病人除了注意早晚增减衣物,还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平时有血液黏稠、血脂高的人群尤其应该注意个人饮食和休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