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岁幼女鼻子被狗咬掉 家人找到鼻头重新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23:40 沈阳晚报

  一名两岁半的幼女被狗咬掉了鼻子,整个脸部面目全非。孩子家长捧着被咬掉的鼻头送到当地医院,孩子接受了鼻翼移植手术。然而,几天过去了,孩子接上的鼻头逐渐发黑,后被转送至沈阳军区总医院。9月20日,记者闻讯赶至该院整形科进行采访后得知,小女孩很快就会重新拥有一个完美的鼻子。

  事件:幼女鼻子被狗咬掉

  萌萌(化名)家住吉林省敦化市官地镇。9月16日,萌萌在院子里玩,妈妈在厨房做饭。一转眼,妈妈发现孩子不见了。“妈妈——”突然,从另一间屋子传出萌萌撕心裂肺般的哭叫,同时伴随着一阵阵狗唳声。萌萌妈迅速跑过去。只见女儿脸部血肉模糊,一大摊鲜血染红了地面,孩子的鼻部只剩下两个窟窿眼儿。一旁,一只不知从哪儿窜进来的狗“汪汪”叫着,嘴角淌着鲜血,见萌萌妈跑过来夹着尾巴逃走了。

  家人迅速将萌萌送至当地县

医院。到医院后,才发现孩子被咬掉的鼻头忘了找,家人随后折返回家,在院子泥土里找到鼻头,辗转着送到医院。

  遗憾:小环节导致鼻坏死

  经诊治,萌萌鼻尖整个被狗咬掉,嘴部也被咬豁。考虑到萌萌太小,当地医院外科医生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在移植鼻尖时没有进行打包加压处理。

  4天后医生复诊,发现萌萌手术后的鼻尖逐渐变黑,这是组织坏死的前兆。无奈,9月20日一早,萌萌家人带着孩子赶到沈阳军区总医院。

  当日上午,医院整形科宋起滨医生为萌萌做了全面检查,发现移植后的鼻尖内积满脓液。临床经验丰富的宋医生看到,手术缝合所用美容法,初步判定给萌萌做首轮手术的医生是一名专业整形师。他可能考虑到孩子太小,在手术过程中有意减少了打包加压环节。没想到,问题就出在这个小环节!

  对此,宋起滨医生对萌萌进行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鼻翼回植、打包加压再处理,将脓液抽尽,使得鼻根部血液得以畅通流入鼻尖,从而使濒临坏死的鼻子变活。

  希望:再造鼻子并不难

  记者在采访时,小萌萌醒了,小家伙伸着两只小手想抓脸部的纱布,被妈妈紧紧握住了小胳膊,萌萌放声大哭。“随着麻药劲过去,孩子将会很疼,家长一家要注意看护!”梁燕护士长再三叮嘱。

  宋起滨医生告诉记者:“一般说来,鼻翼回植手术最少要一周后才能看到最终成效,萌萌的鼻尖能否成活还需时间考验!假如此次手术失败,我们也有其它办法为小萌萌重塑一个鼻子!”他介绍,可以在萌萌前额部或鼻唇沟埋植皮肤扩张器,然后采取皮瓣移植术,就可以为小萌萌再造一个好看生动的鼻子。(本报记者唐葵阳 摄影王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