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到一封“白卵”信,15.8万元大奖天上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11 温州都市报

  蔡伊伊 炳钩

  苍南读者张先生19日来电:16日早上,我朋友的妹妹柳小姐收到一封信,信里说她中了15.8万元大奖,通过信中的热线电话,对方让她交1200元公证费,到广州领奖。她深信不疑,最后在劝说下,才相信这是个骗局。

  记者核实:柳小姐家住苍南灵溪,她说信是从她家门缝中塞进来的。信上没贴邮票,没有邮戳,也没有收信人的姓名和地址,只有信封正面右下角落款为“香港中兴集团广州股份有限公司”,里面有一张刮刮卡,刮开一看中了二等奖,奖品是15.8万元现金支票一张,还说活动委托广州市司法公证处公开公证。

  柳小姐拨打了刮刮卡上的兑奖热线,对方要求她到广州领取奖金。柳小姐说太远不方便,对方便称可以通过银行将奖金汇给柳小姐,但要柳小姐先交1200元公证费给公证员,并提供了一个银行账号。见柳小姐迟疑,对方就说,“要是奖金没有兑现,你可以去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柳小姐随后给在广州上班的哥哥打电话,哥哥一听立即提醒她不要上当,这绝对是骗局。但柳小姐仍深信不疑,哥哥急坏了,苦口婆心和妹妹解释了半个多小时,后来又打电话给在灵溪的好友张先生,让他帮忙劝妹妹不要上当。

  张先生就当着柳小姐的面,打了一次兑奖热线,对方竟说他中了一等奖———轿车一辆,但要张先生承担托运费2000元。柳小姐这才相信大奖真的是骗局。

  据消费者投诉中心12315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有不少消费者来电咨询类似的中奖事件。《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超过5000元的“大奖”,诈骗的可能性极大。

  苍南警方分析,这类骗局大都以某知名公司的名义组织“××庆典(或抽奖)活动”,以诱人的奖品引消费者上当,寄信对象基本上是异地消费者,告知须往指定银行账号上汇款,款到货出,钱款寄出后该公司就查无下落。“中奖诈骗”还利用公证处为名骗取群众信任,以“公证费”、“偶然所得税”、“手续费”、“汇款费”等名目,骗取中奖者的汇款。

  昨天下午4时,市民项女士也来电说自己收到香港一家公司寄来的信,里面有一张刮刮卡,上面说她中了二等奖,奖品是一辆汽车。下午5时,热线又接到市民林女士的来电,说刚刚接到北京一家公司的电话,称她家的电话中奖了。她们都问这是不是真的?当然———不是真的。蔡伊伊炳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