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苦命娃怀揣通知书愁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5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王聪 实习生 王小敏坐了三天两夜的火车,9月15日,重庆娃唐文涛怀揣着录取通知单来到南京上大学。与其他报到的新生不一样,他心里忐忑不安,因为他身上只带了800多元钱,离一年一万元的学费还差很多。也因为缺钱,他一直没有报到。

  六旬母做保姆给儿挣学费

  昨天上午9点,记者约了小唐在该高校大门口见面。小唐个头不是很高,可能长期营养不良的缘故,他显得很瘦。小唐对记者说,他家住在重庆合川市燕窝镇上,父亲是钢铁厂的工人,母亲在家种田。他原来有个哥哥,但已离家出走,很多年不见了。1997年,父亲因突发脑溢血去世,家里就剩下他和母亲两个人。没有了父亲稳定的收入,母亲再靠种地也养不活一家人。而且家里还欠着3万元的外债,为了尽快还钱,将近60岁的母亲在亲戚的介绍下,到了上海给别人做保姆,一年到头回不了几趟家,只寄些生活费给小唐。今年9月15日,他到南京报到,兜里只带了800多元。“我知道这点钱肯定不够,但是没有办法了,这已经是全部家当了,还向亲戚借了些。”小唐难过地说。

  苦孩子中学曾休学打工

  知道家里条件不好,小唐经常利用假期外出打工,在读高二时,甚至休学一年打工赚钱。他告诉记者,他原先喜欢画画,有一次偶然与老师聊了聊张艺谋的影片《一个都不能少》,老师很欣赏他对影片的理解,极力推荐他去学广播电视编导。暑期里小唐到广告公司打工,很快就喜爱上了这一行。他说,在广告公司,他什么活都干,架摄像机、布置灯光……今年他终于收到了南京一所高校的录取通知单。

  有通知书没钱难进大学门

  小唐说,9月15日他第二次来到南京,下了火车就直奔学校。但是一年一万元的学费像一道“鸿沟”把他拦在了校门外。“虽然我早就知道自己带的钱不够,但我仍希望学校能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让我先入学再补交费。”小唐说,由于他在南京举目无亲,也没有人给他任何建议,所以一直拖到现在也不知道如何与学校沟通。小唐现在住在建宁路的一家小旅店里,30元一天,他一天三顿吃饭只花5元。即使这样,他也发愁不知能熬几天。

  小唐的材料递交给了高校

  记者与小唐一起找到了该高校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接待了小唐。他很热情地让小唐填写了情况说明,并表示理解小唐千里求学的难处。昨天,该负责人跟记者联系。他说,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规定,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对此事作出如下处理:第一,该生筹集部分学费后,经调查核实家庭确实困难,可以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按规定报到注册入学;第二,如果未能筹集部分学费,可以通过“绿色通道”,满足该生学习专业知识的愿望,先行旁听。根据教育部规定,未缴纳学费者不予注册。由于学校学分制软件自动生成,不注册者学分无法认定;第三,按照学分制管理规定,该生在无法筹集学费的情况下,可以保留学籍一年,待筹集到一定学费后再行注册。(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