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老人离奇曝尸医院天台 主管部门无力调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46 新民晚报
西安老人离奇曝尸医院天台主管部门无力调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安老人离奇曝尸医院天台主管部门无力调解

十日后老人被发现暴尸医院天台


  西安一位老年病人在住院期间走失,10天后才被发现死于这家医院的楼顶。由于医院和患者家属关于责任认定发生严重争执,老人遗体已被放置两个多月仍未火化。这起特殊的医疗纠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古稀老人客死医院

  据记者了解,这名老人叫黄秉礼,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现年79岁。今年6月15日,老人在家人陪同下,住进了西安高新医院神经科219病房。6月26日晚8时半左右,老人的老伴在回家后,得知老人从医院走失,虽经院方和家属多方寻找,仍没能在医院内找到老人。

  此后,家属在当地报纸和电视台刊播了寻人启事,并张贴散发了万余张传单,但仍然没有任何线索。直到7月6日早晨,在高新医院医技楼顶露台,老人的尸体才被发现。报警后,当地警方认定老人属非正常死亡,并排除了他杀的可能性,不予立案。至今老人去世已两个多月,由于医院和家属有严重分歧,老人的后事还未料理,遗体仍保存在医院太平间。

  责任认定分歧严重

  尽管对于老人客死医院的事实双方没有争议,但是如何分清责任,双方却产生分歧。死者的女婿张旭东说,病人是因病才住进医院的,医院作为医疗机构肯定要对病人负责,更何况病人是在医院走失才发生意外的。

  而西安高新医院副总经理王志峰则认为,在老人办理入院手续时,当时的医嘱已清楚提到,对于这种行动不便的病人,家属应该24小时留人陪护。这一点家属应该很明白,入院须知也写得很清楚,家属的老伴也代老人签了字。老人是在家属离开的情况下出现的问题,家属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他也表示“老人在我们医院出了问题,我们对老人的死也非常同情,我们医院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张旭东对此坚决否认:“入院前,我们看中的就是该院广告中提到的全程陪护,医院现在提家属24小时陪护完全是在推卸责任。”

  记者采访神经科护士长高红艳得知,院方对黄秉礼老人实行的是二级护理,每两个小时护士会巡视一下病房,老人走失也是在巡视时发现的。高红艳说:“患帕金森病的老人主要表现为行动迟缓,手不停发抖,记忆力衰退,老人的老伴一般都是白天陪护,晚上留下老人一个人。”

  据患者家属透露,老人虽然行动不便,但思维仍然清晰。所以,老人即便走出病院,也能通过问路,找到病房。记者发现,该院住院楼与医技楼并不连通,住院病人要上到医技楼顶,必须下住院楼,再上医技楼。老人很可能是独自下楼散步后,找不到回病房的路,才误上了医技楼。老人的女儿黄小珊说,医技楼通向楼顶的门,只能向外打开,出去后却需用钥匙才能开门返回。

  由于分歧严重,双方无法和解,并引发了严重的流血冲突。7月6日下午,从医院冲出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将患者家属设在医院大门口的花圈、横幅抢走并烧毁,并将患者家属打伤。

  主管部门无力调解

  这起医患纠纷发生后,患者家属投诉到市长热线。经市长热线督促,西安市卫生局开始介入调查。调查意见认为,西安高新医院管理存在漏洞,建议其加强管理,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并建议双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端。

  据了解,由于双方在责任认定和事件处理方面争执不下,并引发流血冲突,多次协商仍没有达成一致意见。7月21日,在公安机关的调停下,家属提出要求:医院要在楼顶进行吊唁,并给老人整容,院方要派代表参加追悼会,并送花圈,同时进一步确定死亡时间,并列出了赔偿金、精神损失费等共计60万元的赔偿费用。

  西安高新医院副总经理王志峰认为,患者家属提出的要求明显太高,建议对方走司法程序。出于人道考虑,我们医院愿意补偿给予家属4万元。由于分歧过大,目前协商无法进行,双方仍在僵持,而老人的遗体至今仍在医院,没有火化。

  新华社记者 段博 储国强  (据新华社西安9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