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凶手抢走巨款后消失 警方追踪八年抓获嫌犯(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52 法治在线

  孙志坚:因为案犯作案 他往往是得手了以后 他形成了一种经验 所以他习惯做这个案件 主要就是说能从这类型的案犯当中排查就比较快

  警方相信,在这枚指纹当中,应当隐藏着解开凶案谜底的重要信息。在案发后的五年中,他们曾多次远赴湖北、湖南、四川等20个地市,比对案件数十起。然而抢劫杀人的嫌疑人却如遁行一般,他们的踪迹消失得干干净净。

  记者:从1997年519抢劫杀人案发生 到2005年 8年过去了 三亚市公安局的领导班子换了三届 但对这起案件的侦察工作却始终没有停止过 8年中 三亚警方行程十万公里 搜集了线索千余条 察访了近2000人 但这些线索最终又被一一排除了 到了今年5月1日 在全国公安系统实施的一项新的工作机制 终于使这起8年悬案出现了重大转机

  在公安系统内实施的全国现场指纹协查工作机制,是将各地方指纹库整合在一起,可以把一个地方的现场指纹,放在全国各个地方的指纹库里进行比对。今年6月21日,公安部将包括三亚519抢劫杀人案在内的21起A级现场指纹,在公安网上发布,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予以比对协查。第二天,重庆警方发现了重要线索。

  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技术处犯罪信息科 副科长 石素华:指纹库里面全是曾经犯过案的前科指纹 我们现在库里面有50万人 然后就把现场指纹放在这50万人中去比对

  重庆市公安局,有着30多年丰富经验的石素华,在比对三亚抢劫杀人案现场的那枚血指印的时候,发现它与指纹库里的另一枚指纹十分相近。

  石素华 人命关天 责任很重大的 所以还是不敢轻易地下结论 要反复确认 确认以后我说真的没问题 你们来看 所以大家都围过来了 全都过来围拢了 都看 一看全都很高兴 大家都欢呼起来了

  指纹作为可以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的重要证据,一旦比对成功,也就意味着找出了曾在案发现场留下指纹的那个人。与血指印相同的那枚指纹,是在1987年,一个因盗窃罪被判过刑的人留下来的,这个人的名字叫任鸿举,是重庆涪陵人。重庆警方向公安部和海南三亚警方通报信息后,立即派人奔赴涪陵。

  8年前留下血指印的人现在何处

  尘封的凶案真相能否揭开?

  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三支队 副处级侦察员 周勇:只要他在涪陵 肯定能找到他

  记者:还知道这个人什么情况

  周勇:就是户籍上有登记 还有住址 其他情况都不知道 连当时户籍照片都没有 长的什么样子 我们都不知道

  记者 在凶杀案现场遗留下宝贵物证的 已经确定是一个叫任鸿举的人 通过户籍登记查询 我们知道了这个任鸿举就是涪陵人 曾经就住在这一片 但当我们找到这儿的时候 却发现这里早已成为一片堤坝 据了解 应该是在三四年前 原来在这里的大片居民区全部搬迁移民出去了 而任鸿举一家已不知去向了

  侦察员周勇找到了曾在这里负责的民警,又通过派出所的人口信息系统,调出了任鸿举的档案。

  民警:这个就是照片 这是1987年的身份证照片 在找他之前的几天 两三天前 在我们涪陵城的四环路看见过他 那是最近的时间看见过他

  看来任鸿举仍在涪陵,必须要尽快找到他。两天内,周勇他们秘密走访了所有能找到的知情人,终于发现了任鸿举的行踪。

  周勇:就是那个小房子 平行的那个 二楼

  确认了任鸿举的住处后,重庆警方在最短的时间里,在任鸿举住处周围全面布控,准备抓捕。

  周勇:这是我们唯一能抓住他的 最准确的地方 我们前后共十几个人 在这个地方摆了四五台车 所以全部控制起来 (只要)进入到我们的控制区 他就跑不掉了

  从下午3点开始,刑警们眼睛不眨地守了12个小时。(同期)凌晨零点20分,侦察员的视线中出现了五个人,他们正向警察们的包围圈走来。

  周勇:他们一边走 一边吹牛 是正常状态 我离他稍微远一点 我在马路对面 离他最近的一个车 下来一个干警 我们马上就下车了 就朝这个方向去了 就跑过去了(同期)

  五人中的一个正是在三亚留下血指印的任鸿举。任鸿举,重庆涪陵人,47岁,无业。任鸿举被带回公安局后,很快承认了他在三亚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同期)任鸿举落网后,警方迫切需要查明他的同伙是谁。

  周勇:我说这个事情好像不是你一个人干的 还有谁 陈二

  犯罪嫌疑人任鸿举交代,与他一起作案的是一个外号叫陈二的重庆人,而他们两人,又听命于一个从境外来的人,也就是那个在外汇黑市圈内被称作肥佬的人。重庆警方根据任鸿举的交代,很快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二抓获归案。陈二,真名陈明川,重庆市人,37岁,无业。至此,蒙在8年前那起谋杀案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了。(隐黑)

  1997年5月,肥佬来到三亚,认识了正在这里打工的陈明川,他提出让陈明川再找一个帮手,替他在三亚收帐。肥佬承诺事成后会给他们几万元的报酬,正愁没钱的陈明川当即答应下来,立即返回重庆找人。后来,陈明川认识了任鸿举,在他看来,任鸿举坐过牢,年龄大,胆子更大,正是合适的人选。于是,陈明川叫上任鸿举,一起来到三亚,听候肥佬的安排。

  周勇:应该是充当打手 他们应该都知道 应该是抢钱 不应该是收帐

  在肥佬的指示下,他们两人先在海口骗到了易志兵的身份证。再由陈明川那张身份证开了房间。之后,他们跟随肥佬进了房间。肥佬给被害人打了电话,又让力气比较大的任鸿举拿着铁锤躲在门后。

  周勇:然后这个人(被害人)一进门 就被打晕了 然后肥佬和陈二就把这个人拖到房间里面去 用辈子把头部 上半身都遮住 然后用那个铁锤继续打头部

  被害人停止挣扎后,肥佬让他们两人先离开酒店,几分钟后,肥佬出来交给他们每人3万块钱,并让他们立即离开了海口。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使这起八年悬案尘埃落定。2005年7月,三亚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任鸿举和陈明川返回三亚,接受裁决。与此同时,警方部署了严密的措施,寻找潜逃出境的第三名犯罪嫌疑人。

  一个酒店里设下的黑市外汇交易陷阱

  一笔24万多元的现金

  到底是什么引来了杀机

  法治聚焦:远离黑市陷阱

  在三亚和重庆警方的不懈努力下,八年悬案,一朝得雪。然而到底是什么给一向行事谨慎的生意人翁某引来了杀机。现在我们来看一下记者的进一步调查,揭开凶案背后的玄机。

  被害人翁某,生前长期从事黑市外汇兑换交易。也就是黑市里所说的黄牛。他先设法买到外汇,再转手卖给需要外汇的人,从中通过差价牟取利益。由于黑市交易风险很大,交易者一般都选择熟悉的人进行交易,因此逐渐形成了一个暗相勾结的群体。然而这个群体并不稳定,抢劫、黑吃黑等现象在黑市外汇交易群体中经常发生。本案的被害人翁某就成了肥佬下手的目标。与翁某一样从事黑市交易的老肖,也险遭不测,他说出了交易中存在的许多危险。

  老肖:案发前的十多天,我接到一个电话,他自称我境外一个朋友的侄子,约我到东方夏威夷大酒店去换钱。因为这种生意,一,违法;第二,也有风险,要熟悉的人才肯兑换。肥仔这个人名声很差,他也不可能有钱来和我换,所以我当时就没有进去。

  解说:然而,翁某没有老肖的幸运。为了牟取利益,即使明知风险很大,翁某还是掉进了凶手设下的陷阱里。而在实际情况中,黑市换汇还有很多潜在的危害。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屈学武 教授:

  (一)黑市换汇的危害 1 黑吃黑 2 很多交易陷阱3 对整个国家金融秩序的影响

  正是因为黑市外汇交易的种种危害,我们国家对黑市外汇交易有严格的法律规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屈学武 教授:

  (二)国家法律规定黑市换汇人的法律责任(去年对地下钱庄的打击)

  (三)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到正规的银行去换取外汇

  由于现在正值出国

留学、旅游的高峰期,也正是用汇的高峰期,专家提醒消费者到国家指定的场所换汇。

  目前,在对外汇黑市进行严厉打击的同时,我们国家也在逐步放宽外汇管制,正规渠道的外汇供应将更加充足,外汇黑市交易目前已经呈现出萎缩之势。我们也提醒那些仍想靠黑市换汇牟取利益的人马上停手,违法行为的背后,隐藏的是重重危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