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到学校替孩子打扫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8:28 西部商报

  娃太小 爷替你搞卫生

  七里河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能做的事让孩子自己去做,学校可以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

  本报记者 郭胜军 为您报道 为了让孩子的值日质量能够顺利通过老师的验收,一位
家长在孩子值日时到学校替孩子打扫卫生。这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牵动着好多小学生家长的心,据家长透露,这种现象在兰州市区小学低年级普遍存在。

  事件 孩子值日家长忙

  反映 家长替孩子打扫卫生

  “哎!今天轮到孩子值日,但自己却到学校打扫卫生”,昨日一位家长向记者反映。在兰州市七里河区一所小学上二年级的学生的家长称,该班其他孩子的家长都替孩子打扫卫生,为了通过老师的验收,他们按照班上的安排,每天2人一组打扫卫生,教室卫生要做到“两拖两扫”,除了中午和晚上扫地外还要拖地。按照该学校一年级和二年级分别有6个班算,每天就有24名家长替孩子打扫卫生。

  据家长透露,他们之所以要替孩子打扫卫生,是因为之前有个学生打扫卫生没有通过老师验收,第二天不但被老师批评,还重新打扫了一次。他们认为,孩子还小,经常被老师批评会伤自尊。

  目击 爷孙分组打扫卫生

  下午5时,在一所小学门口,挤满了接孩子的家长,伴着放学铃声,孩子们都排着队走出校门,但有些家长却走进校门。

  记者跟随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走进该校一年级一班的教室时看到, 等在教室里的两名小学生立即围上去迎接来替他们打扫卫生的爷爷,简单分工后他们开始行动。小女孩和她的爷爷负责叠凳子和擦黑板,小男孩和他的爷爷负责提水洒水和扫地。小女孩叠起2只凳子,左手紧紧柱着黑板,右手艰难地擦黑板最上角的粉笔字,爷爷在一边扶着凳子,防止孙女掉下来。而小男孩在爷爷的帮助下从水龙头上打来水,往教室里提着水壶洒水。小男孩惟恐爷爷打扫卫生不彻底,还给他爷爷指点有纸屑的地方。

  在其他五个班,记者看到类似的一幕,但有些孩子却趴在课桌上写作业。

  调查 褒贬不一

  家长 多数反对替孩子打扫卫生

  就家长帮孩子打扫卫生一事,记者随即在兰州市城关、七里河等区采访了来接孩子的家长,多数家长对替孩子打扫卫生有意见,他们表示应该让孩子通过值日锻炼动手能力,让家长替孩子值日孩子就失去了独立锻炼的机会。接孩子的王大爷说,为让孩子的卫生质量顺利通过老师验收,他就帮着孩子扫除。张女士说,打扫卫生是孩子力所能及的活,她主张让孩子自己去做。

  学生 为了赢得写作业的时间

  当记者采访学生时,安西路小学除了一部分一、二年级的学生说应该自己扫除外,还有学生坦言,家长帮他们打扫卫生可以赢得他们写作业的时间。一年级的明明(化名)告诉记者,打扫卫生对他来说并不困难,扫除的事他就没有让家长代替。二年级的亮亮(化名)说,他有家庭作业,既要复习当天的课程,还要预习次日的课程,值日的同学回家晚,轮到自己值日时他就在教室写作业,让爸爸打扫卫生。

  矛盾 家长不敢提意见

  既然家长替孩子扫除比较普遍,难道这种现象校方不知?有知情者告诉记者,家长替孩子扫除没有学校出面制止,而是持默许态度。尽管家长对替孩子扫除有意见,但他们敢怒不敢言,原因是害怕卫生打扫过不了验收关让孩子受气,怕老师给孩子“穿小鞋”。

  说法 对孩子成长不利

  学校 没要求家长替孩子值日

  对家长代替学生值日,七里河区这所小学一名副校长认为,教室是学生学习的环境,让学生打扫卫生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之所以出现家长代替学生值日,他个人认为,低年级学生特别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刚刚脱离幼儿园进入到一个新的环境,面对偌大的教室,他们既要挪凳子又要扫垃圾拖地,这让他们措手不及,因此,就出现了上述现象。截至目前,他们还真没找到一个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所以只能通过引导,教孩子打扫卫生。据悉,城关区部分小学在克服低年级学生值日方面有自己的独创,除了公共卫生由勤杂工干外,低年级学生的教室卫生由高年级的学生协助帮扶。

  主管部门 正确引导孩子

  针对以上问题,七里河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就让孩子自己去做。除了擦窗户这样的危险活让家长协助外,打扫卫生的事就交给孩子完成。教育专家认为,当学校发现家长替孩子打扫卫生时,应该引导和纠正。有专家分析认为,这种现象折射出家长过分溺爱孩子,这对孩子的成长十分不利。当然,为了克服这种现象,学校还可以通过增加值日生数量,让孩子进行合作搞卫生,这样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提高共同克服困难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