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把农村车辆和驾驶员纳入交通安全管理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22:17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21日电(记者程红根)农村未登记注册的车辆和驾驶员有多少?涉及农村和农民的交通安全事故怎样降下来?21日公安部等部门在郑州联合召开的加强农村道路管理预防交通事故工作现场会上传来消息,河南省自去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强力推进农村交通管理网络建设后,目前正逐步改变农村人车漏管和事故多发的状况。

  豫西孟津县朝阳镇瀍沟口村村民张万仙对穿境公路上以前经常发生的交通事故记忆犹
新。他说,前两年间,光他们村三组就有八个壮劳力被撞致残,十几个家庭因车祸致贫,全村人曾为此上路请愿。自从去年8月县交警队民警进村宣讲交通安全法规、逐一为机动车辆和驾驶员登记注册、在村里聘用交通安全员以来,村里再未发生过交通事故。

  像瀍沟口村一样,河南省的许多乡村,在交通警察和交通协管员、交通安全员的监管下,群众已初步树立了“开车要办证、买车要办牌、无证不开车、出行不违章”的交通安全意识,随之而来的是涉农交通事故的明显下降。据公安交警部门统计,今年1至8月,河南全省发生涉农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比下降了17%;经济损失同比下降了39.8%。

  据介绍,河南省开展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网络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发挥公安交警部门的主力军作用,依托乡镇政府,协调基层公安派出所,在乡镇建立交警中队或交通管理站,聘用协管员;在行政村设交通协管组,村干部担任交通安全员,形成覆盖各地乡村的交通安全管理网络。

  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河南省109个县(市)的2130个乡(镇)已建立交通管理站2027个,聘用经过培训的交通协管员5836人、村交通安全员5.8万人,加上县级公安部门的交通警察4000多人,全省共有近7万人在担负着农村群众出行安全管理和教育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