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政府调查组全面介入调查黄陵9-15瓦斯爆炸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5:54 三秦都市报

  黄陵县“9·15”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按照省上领导要求,20日晚上由我省煤监、监察、公安等9个部门联合组成的黄陵县“9·15”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省政府调查组正式成立,并全面展开调查工作。省政府调查组由陕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陕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铜川分局、省检察院、省监察厅、省公安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省煤炭工业管理局、省煤矿工会9部门组成。调查组组长由陕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高勤社担任。

  调查组将对矿难发生过程,特别是掩盖事实,故意隐瞒事故的情况展开调查。

  延安通告要求切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

  延安市委、市政府昨天发出通告,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认真吸取黄陵“9·15”煤矿瓦斯事故的沉痛教训,切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同时要求在查清原因分清责任的基础上一定要按照党纪国法严肃追究黄陵“9·15”瓦斯爆炸事故有关当时人和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黄陵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李峰涛肯定核查组成员到过井下,但一矿工称“没有人下去”

  黄陵县七丰沟西煤矿9月15日凌晨发生瓦斯爆炸之后,黄陵县煤炭工业管理局曾两次进行调查,但最终得出的结论都是这里没有发生过矿难,对于这些调查,矿工们和调查组的说法形成鲜明的矛盾。

  走进矿区记者发现往日车水马龙的景象已经变得冷冷清清,由于矿上停止了生产经营活动,许多矿工已经回家去了,只有少数没有来得及回家的矿工仍然留在矿上。记者向他们询问了矿难发生的时间和调查组两次来矿上进行调查的情况。

  记者问:他们下井了没有?

  某矿工:谁下去了!没有人下去。

  记者问:检查组下去了没有?

  某矿工:他们在矿井口转了一圈,然后从轨道就走上去了。

  在几天前,记者在采访黄陵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事故核查组成员李峰涛时,他却肯定有核查组成员到过井下进行调查。

  记者:您当时下井了没有?

  李峰涛:我没有下井。

  记者:你们当时下了几个人?

  李:15号下了3个人。

  记者:第二次呢?

  李:第二次下了4个人。

  矿工的说法和事故调查组成员李峰涛的两个说法显然是矛盾的,但其中有人肯定说假话,究竟核查组有没有下去?下井后有没有探查?探查中有没有发现爆炸的痕迹,随着省政府“9·15”矿难调查组深入的查证,这些谜底将会一步一步揭开。

  矿主贺明山追悔莫及———“我对不起死者家属1

  据新华社电 “我很后悔,心里很难受,我对不起死者家属121日下午,已被刑事拘留的陕西黄陵县七丰沟西煤矿矿主贺明山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自己瞒报矿难的行为追悔莫及。

  陕西省黄陵县七丰沟西煤矿9月15日凌晨4时许发生一起煤矿瓦斯事故,矿主蓄意隐瞒不报并私自处置,直到19日确认这起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2人受伤。目前羁押在黄陵县看守所的贺明山说:“事故发生后,我心里很矛盾,压力很大,害怕受法律惩处,害怕自己经营了20年的煤矿开不成了。当时就决定先救人,然后和遇难者家属商量,只要家属同意就多给些钱私了。”

  贺明山说,15日上午,他组织矿上20多名工人展开搜救,找到了12个遇难者遗体,并于15日晚上封住存放遗体的煤矿巷道瞒过了有关部门第一次调查。至16日凌晨,他与12名遇难者家属达成协议,按照目前其它一些煤矿事故遇难赔付的标准,每人赔付20万元,然后花钱雇了12辆

出租车,将遇难者遗体及家属分别送往原籍。

  这起煤矿事故发生当天,黄陵县有关部门就接到了群众举报,但经过两番调查仍没查出真相,直到18日新闻媒体调查确认至少6名矿工遇难后,在陕西省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参与下才迅速查清了真相。

  贺明山说:“我们隐藏得好,县上派人两次来调查都没有发现破绽。但在那几天里,我感觉事情迟早要暴露,心里压力很大。”

  20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七丰沟西煤矿矿主贺明山、生产副矿长张发元、安全副矿长宗明军、瓦斯检测员陈建龙、安检员王永杰5人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拘留。贺明山含着眼泪说:“我不该这样做,我很后悔,心里很难受,我对不起死者家属。”

  矿难瞒报暴露一些干部形式主义作风严重

  据新华社电 延安市委、市政府9月20日发出《关于黄陵县“9·15”瓦斯事故的通报》,认为这起事故反映了黄陵县一些干部工作不实,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通报》指出,这起事故暴露出的3个问题相当突出。一是七丰沟西煤矿自身存在严重的安全生产隐患,并于7月22日、8月23日两次发出整改通知书,但该矿矿主对这些整改意见置若罔闻。二是事故发生后,矿主对事故情况蓄意隐瞒不报,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三是黄陵县煤炭、安监等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严重失职。暴露了管理部门监管不力,一些领导干部作风飘浮,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谁给了矿主瞒报的胆

  □王宏哲

  12条生命,支撑着12个家庭的梦想,背负着12个母亲和12个妻子以及一堆孩子生活的希望,瞬间就那样没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不知道他们曾经做过怎样的挣扎,又有怎样的念头曾经在他们几近绝望的头脑里一闪而过。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万万不会想到,就在他们带着牵挂、带着遗憾无奈而去的时候,有人却试图掩盖事实真相,极力的作出一副什么都没有发生过的假象。

  毕竟是12条生命啊,毕竟吞噬12条生命的矿难并非儿戏。然而,就是在这样的重大

安全事故面前,相关的知情者无情的选择了沉默,而矿主则选择了遮掩。何以如此?是谁给了矿主这样的胆量?细究起来原因大致有三。首先是对生命的冷漠。在他们看来区区几条性命不足道哉,只要有钱,只要肯出钱,就没有什么摆不平的事;其次是贪心不足心存侥幸。他们以为,瞒报了事实真相就可以逃脱相关惩处并继续生产,继续发财。最后是对法律的无知和无视。纵然相关法规千条万条,但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法律法规被他们尽抛脑后,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当然,导致瞒报的原因可能绝非上述几条,比如背后有没有人策划,有没有人在其头顶撑起一把无形的“保护杀?尽管我们不愿作出类似的猜测,但谁又能保证这样的情况根本就不曾发生?“非法煤矿能够生存,是因为背后存在‘保护莎”,前不久赵正永同志在一次会议上讲的这句话犹在耳畔,我们不能不想到的是,非法煤矿背后存在的“保护杀,会不会在一些合法煤矿的背后同样存在?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瞒报者以及在事故调查中严重失职者已得到了相应的惩处,省市相关领导作出了重要指示,省政府调查组也已正式成立并全面展开工作。相信随着调查的进展,事实的真相将更加明晰,存在的疑团将逐一解开。

  需要正告那些曾经隐瞒,现在还想隐瞒的人,纸里包不住火,真相总归会大白于天下;也提醒相关的知情者,不要再沉默了,开口吧,让黑心者得到惩罚,让死难者九泉安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