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呼唤潮剧繁荣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0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陈健

  潮剧,一个潮汕人“生命故园”的象征符号,一个刻印在潮人心中永远斩不断、挥不去的情结。

  在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和文化呈多元化格局的今天,这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老剧种的
生存受到了严峻挑战,发展举步维艰。

  潮剧何时能走出困境?怎样振兴潮剧?海内外潮人、有识之士热切地盼望着、呼唤着“潮剧的春天”早点到来。

  今年1月,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在参加省人大三次会议汕头代表团审议报告时指出:“汕头要以振兴潮剧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认真开展振兴潮剧的调研工作,做好潮剧的改革和崛起文章,使之适应文化体制改革的形势,跟上文化大省建设步伐的需要,重点是要做到‘四个培育’,即培育人才、培育剧本、培育市场、培育观众。”

  一石激起千层浪。省领导的讲话道出了所有戏曲工作者的迫切愿望和共同心声,极大地激发了汕头宣传文化界特别是潮剧艺术工作者振兴潮剧、繁荣潮剧的热情,更为潮剧的繁荣和发展指明了方向。随后不久,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朱小丹莅汕考察,也专门了解潮剧的发展与现状,并指示汕头要借助文化体制改革之机,积极探索振兴潮剧的对策。在潮剧事业处于较为冷清的情况下,省领导的这一系列指示和关怀像和煦的春风,暖人心窝;也像晨曦中的曙光,让人看到了振兴潮剧的希望和信心!

  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研座谈、认真起草报告、积极外出取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振兴和繁荣潮剧指明了方向

  根据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的指示,一个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广东潮剧院、市艺术研究室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的潮剧专题调研组迅速成立,着手对全市的潮剧事业发展和现状展开全面调研。

  紧接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在3月16日和4月7日两次主持召开振兴潮剧的专题座谈会,对振兴潮剧的工作作了全面、细致的部署,并明确任务,要求加大对潮剧的宣传力度。会议的气氛前所未有的热烈,抱着对事业的共同追求和强烈责任感,潮剧界的专家、学者、基层潮剧团的代表以及各大新闻媒体的负责人,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在如何开拓、规范潮剧市场、培育潮剧新人、加大剧团改革力度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5月15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改办主任方健宏率领省调研组莅汕调研,认真听取了《关于振兴潮剧调研报告》的汇报,特别强调要把潮剧的改革和振兴放在繁荣文艺舞台、弘扬民族文化、建设文化大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来考虑,要以改革为突破口,以发展为主题,加大支持力度,增强内部活力,推进潮剧事业的振兴繁荣。

  市领导高度重视潮剧事业的发展,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商议对策。5月底,市委书记林木声,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来到市文广新局、广东潮剧院、汕头市文化艺术学校调研,与戏曲工作者们面对面座谈交流,指出要把潮剧改革作为重点和突破口,推进市直文化团体的体制改革。市委副书记蔡宗泽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和研究潮剧改革的意见和措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江在这个时候也带领小分队赴广州、佛山等地,实地参观广州市文化局、广东粤剧院、广东粤剧学校、粤剧博物馆、广东文艺职业学院等单位,力求从中获取粤剧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潮剧专题调研组博采各家之长,起草了《关于振兴潮剧调研报告》。报告中肯地分析了潮剧的现状,深刻地阐述了振兴潮剧的重要性,对如何振兴潮剧提出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省委宣传部也成立《报告》起草小组,对上报的报告进行反复修改。一份集中各方智慧和心血的振兴潮剧调研报告终于出炉,得到了省有关方面专家的高度评价。期盼潮剧振兴,期盼潮剧繁荣,许多老艺术家和青年演员积极出谋献策,广东潮剧院积极寻找对策,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助威,一个振兴繁荣潮剧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省市各级领导对振兴繁荣潮剧的高度重视,令我市各界人士特别是潮剧界的艺术工作者们精神振奋,深受鼓舞。

  一提到心中挚爱的这份事业,谈到潮剧面临的境况,无论是淡出舞台的老艺术家,还是依然活跃在台前幕后的演员、导演、剧作家、作曲家们,都满腔热情,有说不完的话。他们都热切地期盼着潮剧新人、潮剧新剧本的出现,更希望“南国鲜花”这朵奇葩能得到更多的年轻人的喜爱,能够重整昔日的辉煌。广东潮剧院导演吴殿祥认为,广东潮剧院作为地方剧团的“老大哥”就要起示范和培养、研究的作用。国家二级作曲家郑志伟建议要发挥潮剧院传统艺术培训工作室的作用,将现有的知名艺人、表演艺术家请回来,把经典剧目作为教材来培养下一代。澄海潮剧团特约编剧周镇昌在谈到潮剧广场戏时,认为只有剧作质量的提高,才能促进广场戏的正常运作和良性循环。剧作家沈湘渠提出,剧本创作一定要追求在继承中创新,融入时代精神。广东潮剧院副院长郭楠则谈到,只要演员表演技能的提高,振兴潮剧才不是一句空话。

  对于广东潮剧院来说,今年绝对是一个不平常的年份。全院上下厉兵秣马,一派忙碌景象。为贯彻省委领导的指示精神,剧院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改革,老、中、青演员人人精神振奋,在剧本创作、演艺比赛、开拓市场、送戏下乡等方面接连出新,全院上下呈现出一派欢欣鼓舞、催人奋进的新气象,这种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也让人看到了一种不服输的精神。

  与此同时,我市新闻媒体抓住契机,展开宣传攻势,推波助澜,激起了社会各界振兴潮剧、繁荣潮剧的热情和关注,掀起一个宣传小高潮。本报还开辟专版,推出特别报道,组织业内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潮剧的繁荣与发展进行热烈讨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透过种种喜人的现象,我们看到,一个加快改革创新,促进潮剧改革与繁荣的大气候在我市已经形成。振兴潮剧,改革是突破口。围绕建立一个适应于潮剧人才脱颖而出,潮剧精品不断涌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良好机制,《汕头市振兴潮剧工作意见》呼之欲出

  振兴潮剧,是市委、市政府从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广东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文化大市、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之议。

  作为一门地方戏曲艺术,潮剧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除了与社会的发展,娱乐形式的多样化,快餐式文化的兴起,传统文化教育的弱化等因素有关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潮剧演出剧目艺术含量和思想水平下降、观众流失明显;潮剧演出市场竞争无序,潮剧人才队伍总量偏少、人才青黄不接;国有院团管理体制改革滞后;潮剧艺术教育跟不上时代发展等。

  因此,潮剧要振兴,改革是突破口,培育人才、培育剧本、培育市场、培育观众是着力点。这是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形成的共识。对此,不少有识之士都认为,当务之急就是应要抓改革,激发内部生机,最大限度地解放艺术生产力,努力把广东潮剧院建成“对内示范、对外交流”的具有地域特色和国家水准的文艺单位;抓管理,建立竞争有序的演出市场;抓培养,催生潮剧优秀人才,探索联合办学的新路子,充分利用广东潮剧院名家云集的优势,举办潮剧名家收徒授艺和潮剧短期培训班,对潮剧表演专业和潮乐演奏专业的学生实施特殊优惠政策等。抓市场,培育新生代潮剧观众,做大做强汕头国际潮剧节和汕头国际民间音乐花会。抓剧本,推动精品剧目创作等等。总之一句话,就是必须建立一个适应于潮剧人才脱颖而出,潮剧精品不断涌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良好机制,让潮剧在对外文化交流、传承传统文化、满足群众需要中发挥更大作用。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市委领导的部署,市文广新局依据《汕头市关于振兴潮剧调研报告》已经加紧起草了《汕头市振兴潮剧工作意见》初稿。市委宣传部对此进行多次修改,并广泛征求宣传文化系统和潮剧界专家、学者的意见。目前,《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形成。据悉,《意见》明确了振兴潮剧的指导思想,确立了振兴潮剧的工作目标,并从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管理机制、实施人才战略、实施精品工程、培育规范市场、培育潮剧观众、加强硬件建设、增加财政投入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措施。

  振兴和发展潮剧艺术是一项弘扬民族优秀艺术传统、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互相配合,合力推进。呼之欲出的《汕头市振兴潮剧工作意见》已传递了一个令人鼓舞的信息:潮剧的春天很快将会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