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万信鸽提高厦门男人“归巢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上千养鸽人和信鸽过着不为人所知的规律生活老周和他的鸽棚。如果他们自己不说,你可能永远不知道他们的秘密藏在天空中。一群养鸽人生活在我们中间,因为鸽子,他们的性格他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比如,训练有素的信鸽,可能遇到种种意外,但终归是要归巢的。养鸽子的男人,最终也会成为爱归巢的男人,因为好信鸽需要每日早晚坚持不懈的训练。厦门究竟有多少人在养信鸽?总共岛内大概有多少信鸽呢?昨天,厦门市信鸽协会秘书长胡裕涛告诉记者,厦门职业养鸽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1年,厦门
市信鸽协会正式成立,成为福建省第一个鸽友的组织,目前已有会员400多人。他说,目前全厦门大约有1000多人在专门养鸽,岛内也有四五百人。因为经济能力等不同原因,养鸽的规模也不一样。多的四五千只,少的三四十只,而100只左右的规模在鸽友中最为普遍。按照平均每人100只计算,厦门岛内大概有信鸽5万只左右。市民在空中看见的信鸽都是鸽友们精心培育的“宝贝”。胡秘书长说,目前厦门有名的比赛主要有“天吉杯”、“特区杯”和每年冬季的幼鸽大奖赛。这些比赛的规模大,参与者多,奖金也比较高。天吉杯的总奖金达到了100万元,冠军奖金10万元。

  楼中楼、3万元的鸽棚全为养鸽

  天天坐报社的早班车,我们竟然不知道司机老周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养鸽发烧友。他的信鸽不但在去年拿到了一个大赛的冠军,还先后为他赢得了8万元的奖金。为了养鸽,老周专门购买了吕岭的一处楼中楼,并花费3万元在楼顶置了一个鸽棚,养着100多只信鸽。去年,厦门职工信鸽协会组织的“解放杯”比赛中,他的一只信鸽夺得冠军。虽然他的信鸽已经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名次,老周仍谦虚地说,他还是个新手,对信鸽的痴迷程度还远远不及老一辈的鸽友。在他佩服的前辈鸽友中,老戴已经养鸽40多年,他的信鸽养在厦港一个朋友的家里,8年前他搬到前埔。这些年,他每天专门从前埔赶到厦港,一天两次,风雨无阻。说起养鸽,老周说,老婆的支持很重要。“养鸽天天5点就要起床,一天早晚至少训练两次,还要喂食、调养等等,非常辛苦。要不是老婆的支持,根本做不下去。”老周告诉记者,他去年拿的那个冠军也全亏了他老婆。原来,比赛当天老周正在工作,是他老婆在天台上苦苦守候归来的信鸽,并以最快的速度将夹片塞进鸽钟,完成报到。谈起让老周养鸽,他的朋友笑称,信鸽有很强的归巢能力,男人养鸽也可以提高“归巢率”。虽然是个戏称,但老周认真地说,养鸽的确让他的生活规律了很多,麻将也不打了。鸽友中有一个是运输车队的经理,晚上应酬很多,开始养鸽的时候,他的老婆并不同意。朋友劝她,让他养吧,这样他就不会整天往外跑了。果然,养上了信鸽之后,男人的生活规律了,晚上的应酬也因为第二天一早信鸽的训练从此取消了。

  养鸽41年的厦门传奇鸽友前辈高人

  获得大小奖杯30余座,传奇雄鸽和黄金母鸽为他夺冠立功老洪无疑是厦门养鸽界赫赫有名的前辈,养鸽41年,曾担任过厦门市信鸽协会的会长。自从有比赛以来,他的信鸽年年得奖,目前已经有奖杯30余座,大小赛事十几次冠军。他在养鸽方面的造诣,鸽友们都很认同。一位鸽友说,他厉害到什么程度呢?养鸽的人都能认识自己养的鸽子,但是他能分清每一只,100颗药丸在手里喂下去,绝对没有重复,也不会遗漏。老洪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对于飞出去还能飞回来的信鸽更是觉得好奇。1964年,9岁的他就开始养鸽。1981年,市信鸽协会成立的当年,他养的信鸽就有8只获得名次,最好成绩是全省亚军。从此,他对养鸽更有兴趣了。在老洪的奖杯陈列柜中,“04-00986”的名字出现次数最多,它总共为老洪赢得了4座冠军奖杯。这只灰色的鸽子,眼睛是黄色的,长得的确英武不凡,颇有冠军的样子。老洪告诉记者,它是上世纪80年代台鸽优化配对的品种。2004年,它在解放杯的比赛中,从第一站开始,连过同安、泉州、莆田、福州、福安五关,进入到第二阶段比赛。在乐清500公里、宁波700公里和萧山700公里的三关赛中,均拔得头筹,并成为三关综合赛的总冠军。说起厦门市惟一一只在2000公里超长距离的比赛中夺得冠军的鸽子,老洪感触良多。当时,还是知识太粗浅,一只如此的冠军鸽差一点被他淘汰了。1985年,这只信鸽在1000公里的比赛中只夺得第6名,第二年同等距离的比赛中只得了20几名,而且还在回来的途中遭人暗算,挨了气枪三颗子弹。老洪当时认为,这只鸽子体形比一般的要大,认为它飞得不快,又受了伤,想找人卖掉。就在交易的时候,老洪的父亲出现了,和买主打了个招呼。老洪有个习惯,熟人拿鸽子不收钱,所以要白送,可对方执意不肯,结果鸽子留下来了。没想到1987年就拿了个2000公里的冠军回来。一般来说,鸽子都是靠脚环来区别,但是对于有特殊贡献的功臣,老洪专门给它们起了极富传奇色彩的名字加以纪念。“传奇雄鸽”,这是一只被过早拿去交配的雄鸽。由于它长得太漂亮了,老洪在它只有4个半月大左右的时候就拿去做种交配了。当时大家都觉得老洪是不是疯了,结果生出来的幼鸽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冠军。“黄金母鸽”,它是专门培养比赛型选手的雌鸽,是英雄的母亲。它的子女中,有6个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3个冠军和3个亚军。“摇钱树”,它是一个优秀品种的创始人。老洪说,2000年至今几乎所有的出成绩的信鸽都是它的后代,包括黄金母鸽在内。由于其后代在多次比赛中为老洪赢得了很多奖金,老洪将它命名为“摇钱树”,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优良种鸽身价超百万

  老鸽友告诉记者,取得好成绩的信鸽一般会拿来做种,以培养更优良的品种。养鸽子的人都知道将种鸽和赛鸽分开饲养,一旦成为种鸽则不再参加任何日常训练和比赛,专心培育下一代。每次比赛前几名的赛鸽都要被拿出来拍卖,价格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据鸽友透露,其实私下的交易更多,有的互相之间赠送,有的则专门买卖。有钱的鸽友为了得到好的品种,甚至出价到几百万元。据了解,信鸽一次交配后在三天内产两个蛋,第一天一个,隔一天再一个。之后便开始孵化幼鸽。老鸽友笑称,这就像人在坐月子、喂奶、带孩子一样,如果让它们自己孵化培养,则需要50天左右的时间,不但耽误了时间而且还会消耗种鸽的精力,对下一次生育质量产生影响。所以,一般都会找专门的保姆鸽负责“带孩子”,为了给鸽母亲一点安慰,又会给它一只假蛋,让它孵个10天左右再拿走。同时,为了保证后代的质量,种鸽一年只让它交配三次,下三对蛋,并把间隔拉开。如果管理得好,一只种鸽可以连续下10年的蛋。

  淘汰掉的鸽子要吃也给别人吃

  据介绍,养鸽者为了不断提高种群的品质,每年都会淘汰一批,并引进新鲜的优良品种。老洪在这方面就有自己的见解,虽然这么多年来,他有很多鸽子都取得了好的成绩,鸽群中自然不乏高品质的种鸽,但是他认为总是近亲繁殖对品质的提高不利,所以每年都会引进几只别的种群中的佼佼者。遭到淘汰的鸽子命运比较悲惨,一般是被杀掉吃了。老洪从来不吃鸽子,连鸽子汤也没动过一口。他说,这是原则。淘汰下来的鸽子他会送给别人吃,出过成绩的鸽子,他更是当作功臣,养到老死埋掉。

  意外夺冠的幼鸽竟被猫儿生吞活剥

  赛鸽和其他项目不同,它没有常胜将军。现在的比赛越来越偏重幼鸽赛,而且由于过年的脚环虽然可以参加比赛,但是没有奖金,所以参加过比赛的鸽子一般都退居二线,不再比赛。所以,冠军每年都在换。又由于鸽赛的冠军除了品种好、驯养科学之外,比赛中的运气成分也相当重要,所以谁能拿到冠军,赛前根本无法预料,这也是鸽赛吸引鸽友们的地方。2004年,一只根本不被看好的当年鸽(不到一岁的幼鸽)夺得职工信鸽协会本会赛的冠军,而且早上6点放飞,上午11点06分就回来了,创造了协会21年来的最好成绩。这只冠军鸽的主人养鸽还是个新手,从来也没有得过名次,这只鸽子从外形上看也没有冠军相。可是,它就是拿了冠军。当时,有人出价3000元买,主人想拿回去做种,没舍得卖。没想到1个多月后,由于主人的疏忽,它竟然被邻居家的猫给吃掉了。

  信鸽的命运取决于祖先

  在所有鸽友的鸽棚中,赛鸽与种鸽都是分开的。顾名思义,赛鸽就是专门参加比赛的鸽子,而种鸽则是用来配对培养优良赛鸽的鸽子。厦门市职工信鸽协会的会长吴定金告诉记者,信鸽生下来100天就可以参加短距离的比赛,它是在固定线路上以时间最短归巢来决出胜负的。信鸽就像跑步运动员一样,分短跑、中跑、长跑和马拉松,从300公里开始,最远可达到2000公里。吴会长说,一只冠军鸽需要四个方面的因素,种、养、训、运气,这其中以品种最为关键,优良的品种对于取得好的成绩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只品种差的信鸽就是养得再好,训得再苦,运气再好也很难有出息。

  鸽友的心态

  来自厦门信鸽协会网站论坛的帖子鸽子的身价该值多少钱?购鸽是件很个人情绪化的事,鸽价高低全凭个人喜好程度而定,并无公定的价格可导入鸽系历史典故。往往听鸽友们抱怨,说花了很高的代价购买最好的品种,但依旧是美梦成空,鸽子就像是发财奖券,若有幸得到镇舍之宝,也许千百倍的报酬率回收,买卖之间纯属交易。对方开出价码若合意就成交,也不要大骂别人是奸商。总之要先健全自己的养鸽心态,不要妄想一步登天,除非幸运之神特别眷顾你!文/图记者宁炜 见习记者 吴笛(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