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冒充西北大学招生 一学生为讨回学费欲跳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1:22 三秦都市报

  最近,本报连续报道了有人冒充西北大学等名牌学校在外招生的消息,昨天,有一名被骗的学生欲从高高的六楼跳下,只为了让学校退学费,幸亏被及时赶到的民警劝阻,才避免了惨剧发生。

  学生

  跳楼只为讨学费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报料称,有学生模样的人站在位于西安市含光门附近的一所学校的六楼要往下跳。当记者赶到时,周围群众说,那个要跳楼的人已经被太白路派出所的民警带走了。在太白路派出所,记者见到了当事人。其告诉记者,他叫杨康,今年20岁,河南开封人。今年有人在他们那里招生,招的是西北大学经管系的自考生。当时说好是在西北大学里上课、吃饭、参加学校里的任何活动,但当他们拿着通知书交了6240元学费后,情况却完全不同。他们所交的学费收据上盖的是“西安北方学院”的印章,而且上课是在西北大学附近的培华学校和西安职业大学的四间教室轮流上,住所是在边东街150号的民房里。杨康告诉记者,8月20日来到西安后,从报纸上看到今年西北大学不招自考生,才知道上当受骗了,他便要求学校退学费,但学校总是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搪塞,没办法,他只好采取这种手段。

  杨康说,上午10点多,他爬上了学校的六楼,同时让其他同学去告诉老师和校长,只要退了学费,他就不往下跳,也不通知媒体。可是校长只答应退他一个人的钱,其余的不退,杨康不答应这样的答复,学校就再没人理他了。后来,学校的其他人拨打了110,直到警察赶来,学校才答应退学费。

  学校

  招个学生提成3500元

  记者在太白路派出所见到了自称是给学校帮忙的裴先生。裴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也很无奈,现在学校太多,竞争激烈,招个学生不容易。学校都是靠代招人员给他们招生,每招一个学生,就给他们提成3500元,学校只拿到2700元。而代招已成为一种职业,每个大户手下有几百个代招人员,学校的宣传品和录取通知书都是由代招人员自己印制,学校只负责收学生。

  他们对此也没办法,否则这些代招人员可能就不会给他们生源。他们已给杨康等6名学生全额退了学费,但当初学校为此买的被褥、书费、军训等费用合计500多元,总得在退的学费里扣除吧,可是杨康等学生不同意,要求全额退还。裴先生说,他们当初只拿了2700多元,其余的钱都被代招人员拿走了,现在又没法找到代招人员,这6200元全得由学校出。

  裴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学校今年招了将近400个学生,一个学生多退3500元,400个学生就是140万元,学校不可能拿出这么多钱来退。

  派出所

  这种极端方式不可取

  太白路派出所的倪所长告诉记者,学生被骗的确值得同情,但万万不可采取这种极端的方式解决。杨康的这种行为扰乱了社会治安,派出所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杨康进行严肃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