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伙铁轨下救出男孩自己却被火车撞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3:12 潇湘晨报

  列车飞驰而来,一名妇女牵着一名小男孩沿着铁路边行走,不幸摔倒在铁轨上。此时,列车距这名妇女仅约50米!一名小伙子回头看到这一幕后,拼尽全力返身救人。此时,他距这名妇女还有7米。

  小伙子与列车展开了一场生死较量。最终,小男孩获救了,而小伙子却被车头撞得在空中翻了两个跟斗,重重地滚落在水沟中。

  这名小伙子名叫吕曦东,21岁,邵阳人。这令人感喟一幕发生在贵州省遵义市。事发4天后,吕曦东于昨日清晨醒来。他的英勇壮举感动了贵州人民,也已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传开。

  火车轮下救出一人而自己受伤

  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9月18日中午12时。

  吕曦东是遵义市红花岗区一家

婚纱影楼的摄影师,被火车撞飞后,他一直昏迷不醒,生命垂危。他的同事回忆了当时的情况。

  当日中午12时,拍完一组婚纱照后,吕曦东与同事陈驰、张崇明等人沿着城郊的铁路往回走。在马兰坝附近一个弯道,身后传来火车鸣笛声,许多走在铁路中间的人赶紧离开。一位牵着一名小男孩的50多岁的妇女在准备离开铁路时不慎摔倒,走在前面的吕曦东回头看到了这一幕。

  “这时,火车距这名妇女还有50米左右。”张崇明说,吕距妇女约7米远,他迅速转身,向这名妇女飞奔而去。吕曦东冲进铁路,一把抱住孩子使劲往外拉,可妇女将小男孩抱得太紧,吕只好两个一块拉……陈驰见状上前帮忙,却被吕撞开。此时,妇女身体的一半已被拉出铁路,可火车飞驰而来……

  一阵尖锐刺耳的刹车声后,人们看到被拉出的小孩躺在路边,却不见了吕曦东——他已被火车撞飞数米远,滚落在水沟里。

  被撞得在空中翻了两个跟斗

  “我想,这下肯定完了。”陈驰说,他被火车强劲的行进风刮到路边,身上的照相机背带断了,照相机被火车轧得粉碎。

  张崇明说,他亲眼看见吕曦东被火车撞飞起来,在空中翻了两个跟斗后坠落在路边一条小水沟里,当场昏迷。小男孩躺在铁路边,在距铁轨10多米远处发现了那名妇女。

  3人都被送到遵义医学院附属

医院救治,但妇女已经死亡。幸运的是,众人舍命救下的男孩并无生命危险。

  救人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吕曦东是我省邵阳市板桥镇板桥村人,今年3月前往贵州务工。据《贵阳晚报》记者黄黔华透露,目前,吕曦东的头部和胸部都已进行了手术,头部还被拿掉了一小块颅骨。

  前日,身上插满管子的吕曦东仍在“熟睡”之中。从湖南老家赶来的吕的女友蒋志容,一边掉泪一边不停地为他按摩手脚,还不断小声呼喊着他的名字。昨日清晨,蒋志容为吕曦东做完按摩后,轻握着吕曦东的手继续深情地呼唤。突然间,吕的嘴唇动了动,接着眼睛微微睁开。“我叫他,他答应了我,还转过头来看了我一阵。”蒋高兴地说,虽然只有简单的应答,但她心头的负担顿时减轻了许多。

  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说,这表明吕曦东的伤情已逐步趋于稳定,但他还没有最后脱离生命危险。“伤者很年轻,受伤前体质状况比较好,从目前的情况看,若不发生意外,他应该能够逐渐好起来。”

  见义勇为行为在当地难以认定

  据黄黔华介绍,吕曦东受伤后,其所在影楼的老板立即为他支付了2万元前期医疗费,同时发动员工募捐。当天,影楼员工就捐款1万多元。与吕曦东同时救人的陈驰,这些天丢下了手中的工作,一直奔波于医院、影楼及有关部门之间,努力为吕曦东寻求帮助。

  本报记者从遵义市委政法委、红花岗区委政法委了解到,当地有关部门对吕曦东的行为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开始对此事进行调查。红花岗区综治办一位姓张的同志说,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吕曦东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值得宣扬和学习,但由于他的户籍不在遵义,估计申报有一定难度。张说,他们将请示上级,尽可能为吕曦东提供救助。

  另据记者了解,吕曦东的父母均在邵阳农村,他还有一个弟弟在湖南农大上学。吕曦东是全家的经济支柱,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全家人还不知该如何面对未来。(本报记者王冠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