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潮剧院喜呈“四多”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颦)今年以来,广东潮剧院事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四多”,即演出合同多、都市演出场数多、新剧目创作排练多、演艺比赛项目多。这一切都让人们看到了潮剧振兴的曙光。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说:“潮剧的春天到来了!”

  “夏季攻势”抢人眼球

  新年伊始,广东潮剧院就呈现“开门红”的可喜景象。仅春节期间,该院三个剧团在潮汕周边农村的演出场次就超过500场,场场爆满,达到“欲罢不能”的程度。在农村演出大获全胜的基础上,今年夏季,潮剧院及时调整策略,把演出“主战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抢占城市市场。7月16日至18日,为期3天的潮剧公演在汕头市艺都大剧院开锣,一团为都市观众献演了《辞郎洲》、《红鬃烈马》等大型古装潮剧,以强大的演员阵容、精美的舞台设计满足了广大潮剧爱好者盼望潮剧进城的强烈愿望。

  紧接着,一团先后3次赴深圳宝安、龙华和深圳会堂公演18场,二团也赴深圳宝安演出5场。他们带去的剧目《春草闯堂》、《红鬃烈马》、《陆文龙》、《天子奇缘》、《洗马桥》、《红狮缘》等,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演出场场爆满。7月底至8月初,一团又应邀赴新加坡作为期12天的访问演出,在有1000多个座位的新加坡牛车水人民剧场,8夜9场演出也是场场爆满,在当地掀起了一股“潮剧风暴”。不少戏迷专程从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地赶来,有的甚至是一家老少倾巢而出,“追星”热情令人感动。

  据不完全统计,至目前为止,潮剧院一、二团今年已在城市演出38场。下个月,一团还将赴广州演出,而第二轮的艺都公演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这样的演出场次和频率堪称前所未有,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以往当属潮剧演出的“淡季”,如今却出现如此“火爆”现象,实属罕见。业内人士把今季的都市演出称为潮剧的“夏季攻势”,这一战略的成功打响,标志着潮剧在都市市场已经抢占了一席之地,新的城市观众群体已经初步形成,潮剧事业也因此走上了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与此同时,各地的签演合同像雪片般飞来。至目前为止,潮剧院3个团已经签订了不少演出合同:一团128场,二团129场,三团205场。总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4.4%,创历史新高。

  大批剧目新鲜出炉

  在今年的广东“两会”上,省委副书记蔡东士来到汕头代表团。他指出,潮剧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必须做好“四个培育”:一是培育人才,二是培育剧本,三是培育市场,四是培育观众。

  汕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木声也在讨论中指出,汕头将继续抓好潮剧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配套,抓好演员的培养组合,重点抓好剧本的创作,使潮剧适应现代的需要,适应群众的要求。汕头市委、市政府对潮剧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去年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就亲自带队到珠三角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外地剧种的改革经验,还专门成立调研组,围绕潮剧发展问题进行调研,并多次召开有关部门以及专家学者座谈会,就振兴潮剧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各级领导的重视令潮剧工作者精神振奋,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大大推动了潮剧艺术产品的生产。

  近期,潮剧院三个团分别排演了新剧目《天子奇缘》、《赵少卿》、《洗马桥》、《鸳鸯榜》、《春雨》、《风雨双英》、《玉牡丹》。其中,《天子奇缘》、《洗马桥》于今年在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3周年期间作为广东潮剧院新剧目进行展演,《春雨》作为我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演出剧目之一进行巡回演出。此外,潮剧院加紧做好创作剧目《东吴郡主》的修改工作,该剧本将于近期在《剧本》杂志发表,并将特邀全国著名导演谢平安等主创人员排演这部剧作,力争将该剧打造成为潮剧精品。

  以赛促练培养新苗

  从1998年举办广东潮剧院首届中青年演艺比赛之后,这一活动便被形成制度一年一度一直坚持下来,成为剧院培养接班人的重要举措。

  今年9月27日至30日,潮剧院将举办“2005年青年编导作、唱腔、演奏比赛”。相对于历届的比赛,本届比赛的内容由以往侧重唱腔表演扩大到编导作和演奏等方面。对此,有关人士这样解释:潮剧院目前在职的编创力量明显薄弱,编、导、作、舞美各门类人员出现断层,青黄不接,形势十分严峻;同时,该院又涌现一批喜欢学习编剧、导演、作曲的年青艺员,他们有的已参与编创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绩。此外,该院青年演员的唱腔艺术水平也比较薄弱,其原因是缺少传统艺术的传承和科学的培育训练,传帮带的环节中断。举办这种类型的比赛,目的是以比赛促训练,对有发展前途的青年艺员及时进行发现、培养和辅导,让他们在实践中掌握技能,提高艺术水平,展示艺术才华。据了解,本次大赛,潮剧院有8个由青年编创人员创作的戏曲作品参加比赛,“幕后英雄”也有了一个在台前展示风采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