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用铁锤砸死83岁伯祖母抢走金耳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3:38 海峡都市报
女大学生用铁锤砸死83岁伯祖母抢走金耳环(图)

庭审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一名年轻的女大学生,被控称为了一对金耳环,竟然入室抢劫、杀害自己的伯婆(爷爷的嫂嫂)。昨日上午,轰动一时的龙岩武平“1·30”抢劫杀人案,由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武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年仅19岁的肖新花曾是厦门某大学人文学院一年级学生。昨日上午8点20分,她出现在被告人席,身材瘦削,脸色白皙,看起来文文静静。如果不是手上的一副手铐,你很难把她
与杀人越货作案人联系在一起。

  在法庭陈述作案过程时,她声音细弱,带有愧疚神色。在律师为她进行从轻处罚的辩护时她痛哭流涕。

  开庭前,受被告人家属提出精神病鉴定的委托,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专业机构对肖新花进行“精神疾病司法鉴定”。龙岩市第三

医院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技术小组鉴定结论为:肖新花作案前有计划,案发后懂得计划逃跑,并有藏匿销毁作案工具的行为,对自己的作案过程能完整清晰记忆,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能够清楚辨认,肖新花无精神病,作案时辨认及控制能力正常,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事先有无预谋

  公诉人在起诉中称:2005年1月28日,被告人肖新花在武平县城及武平县十方镇购买了一把双斧牌羊角铁锤和一条

摩托车绑带。同月30日11点左右,肖携带铁锤和摩托车绑带到被害人黄九云家(女,83岁,系肖新花伯祖母,同村农民)。

  半小时后,被害人回家上二楼卧室,肖即尾随在后,趁黄弯腰时从后抱住,并威胁不要动,然后抱着黄在房间内转圈,使黄无法看清其面目,当转至床边时,肖将黄脸朝下压在床沿上,黄高声呼救。

  肖用摩托车绑带绕绑在黄脖上,用被子蒙住黄的头。黄极力挣扎并用手抓住肖头发,肖即用铁锤击打黄,最后将黄一对黄金耳环扯走。接着,肖用被单等物捂住黄头部和身体逃离现场,并将抢得耳环以350元卖给一家金银珠宝店。公诉人认为:肖抢劫事先预谋,手段恶劣、后果严重,应予严惩。

  福建龙岩金磊律师事务所律师兰子禄出庭为肖新花进行辩护。他认为:这起案件是没有预谋的,带有偶发性,是肖临时起意的。肖作案动机上就是为了弄点钱,减轻为读书而给家庭造成的负担,具有偶发性,当时就想用敲诈、恐吓的方法弄钱。这点从讯问笔录和庭审中可以得到证实,而且抢劫数额校

  是否具有杀人故意

  公诉机关出示的法医鉴定表明:被害人的头部、胸部有钝器伤,肋骨骨折等,认为这是肖新花所为。肖不承认用铁锤敲打被害人头部、胸部,用绑带勒被害人脖子,是其悔罪表现不好。

  辩护律师称:老人年龄83岁,骨质疏松,这并不排除被告与被害人在打转、压在床沿上或滑倒在地上头部碰到地板而导致的可能。而实际上,被告人被抓获归案后对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多次讯问,都已坦白交代犯罪罪行,这是悔改的第一步。

  同时,从被告人在警方和起诉阶段供述以及庭审中都可以看到,她没有杀人的念头、想法,虽然最后造成了严重后果,但这并不是她希望的结果。

  锤子和绑带

  是否为作案准备

  庭审时,肖新花供述说:1月28日,她从厦门学校回家后,看到快过年了,家里很萧条,就想出门去弄点钱。于是就到武平县城一位同学家里玩。开始想向对方借钱,后来因对方刚刚结婚,就不好开口。肖承认自己是受不良网友诱惑,误以为通过“恐吓、敲诈、勒索”等手段,是来钱的便捷之道。

  肖自述,发现同学家房子盖得不错,就想去撬她家的门。等同学上班后,她就在小商品市场逛。随后买了一把锤子,想去撬同学家的门,可是去了后无处下手,想把锤子扔掉又觉得可惜。由于很久没有看到伯婆了,想去她家坐坐,和伯婆说说话,“吓唬”、“吓唬”她,弄点钱来花。30日那天,她走到伯婆那里时就鬼使神差地上去了。

  是否具有

  从轻处罚情节

  律师认为,被告人在被云南省

丽江市公安局抓获后,面对武平县公安局、武平县检察院审讯时都能主动自愿如实地供述自己罪行,故应认为具有从轻处罚情节。

  公诉方则反驳,肖新花在作案时,头戴太阳帽,眼戴黑色太阳镜。在杀害黄九云后还找借口,让其父亲到叔叔家取厦门往武平车票,制造自己没有作案时间的假象。之后仓皇出逃到云南丽江躲藏起来,直到被福建、云南警方抓获。在云南警方进入旅社房间时,她还极力否认自己是“肖新花”。从作案前后一系列情节看,不具有自首或从轻情节。

  肖新花在武平县十方镇的老家,是一个清贫而又独立的山村小庭院。

  肖父朱善辉(52岁)是个做泥水匠的模板工;母亲肖元娣(52岁)不时要外出打工谋生;姐姐是复旦大学医学院一年级研究生;哥哥则在镇里工艺品厂打工;另外还有爷爷、奶奶。9月22日晚,记者在肖家采访了肖新花父母,以下为主要对话内容摘要。

  记者:新花在厦门学费是怎么供的?

  肖父:当时就怕她不懂事,乱花钱,不敢每个月一次性把钱给她。让她哥哥(当时在厦门打工)每星期给她存进100元,一个月大概给她400元~500元生活费,应该是够用的,但如果她跑去上网什么的,那肯定是不够花。

  记者:家里知道肖新花在厦门上网的事吗?

  肖父:我做梦都没想到过。电视报道说她是在网络上,一个网名叫“我想飞”的网友,交给她“敲诈、勒索、绑架、欺骗”的手段,搞钱发财,才去学坏的。如果发现她不读书去上网,我会叫她回来干农活。

  记者:平时新花是个什么样的人?

  肖父:高三年晚上到学校晚自修,晚上10点下课,都要她爷爷去接她回来。怕狗叫、怕老鼠,晚上睡觉都要和她奶奶一起睡。

  肖母:她和她的哥哥、姐姐,平时都很爱伯婆的,伯婆也很爱她。春节时,伯婆来家里过年吃饭,她都会把好吃的往她碗里夹,遇到伯婆过来,就会招呼她坐。本报记者黄国华 谢明飞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