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命题”司机乘客解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5:37 辽沈晚报

  乘客因晕车而吐在车内,关于谁来清理污物?车内是否有必要配备口洁袋或塑料袋?围绕这些话题,广大出租车司机和市民参与讨论表达了不同意见,不少市民拥护在出租车、公交车内配备类似晕车药、针线包、塑料袋等方便物品供乘客不时之需。

  司机乘客应该清理污物

  刘涛开了8年出租车,按他的话说是什么样的人都见过。他表示难以用对和错来评价自己这位同行,应该说是其做法有些欠妥。自己遇到这种情况,要么是顺其自然,自己清洗车;另外也有一些较讲究的乘客,会给自己留下十元八元钱作洗车费。他反对在车内配备口洁袋或塑料袋有两个理由:一是车里空间小,挂很多东西不便于卫生管理和清洁;二是呕吐是瞬间反映,担心来不及。

  出租车司机李先生说,乘客在车内呕吐后必须洗车,否则味儿很大,根本没法坐人。他希望乘客也理解司机,洗车要花钱,而且随油价上涨出租行业也很艰难。他认为有晕车习惯的乘客应主动备些袋子,即使呕吐在车内也应主动帮助清洗,或者支付洗车费,“让人感情上比较好接受些”。

  43岁的王师傅说,他一般是准备些手纸,既可以自己用,也可以预防乘客在车内呕吐等意外。他认为,可以尝试在车内配备一些塑料袋子。

  市民应备些方便乘客之物

  皇姑区居民胡晓君认为,乘客也应该换位思考,发生这种情况应该表示歉意,并采取相应措施帮助司机清扫污物。她认为乘客将污物吐在车外也是不妥的,污染环境,因此司机可以根据需要准备一些袋子弥补这种不足。

  70多岁的张大爷对记者说,他近来一直在关注国外媒体对北京借奥运会之际树文明新风的报道,沈阳明年也要举办世园会,出租车、公交车作为公众服务交通工具,在其上面配备一些晕车药、塑料袋等供乘客不时之需,不仅是热情服务的标志,也是展示沈阳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因而,他建议把这些内容列入公交交通工具服务标准之一,并纳入考核目标,是能起到带头作用的。

  而居民于先生认为,配备口洁袋等不应搞强制和统一,很难形成长效管理。他举例说,以前看到很多出租车配备过报纸袋,但出租车乘客客流量大、随意性强,以及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明显,这些设施很容易遭到破坏,而司机也很难阻止这些不文明行为。

  本报记者 胡海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