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老陈仓 秀美风景展新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6:01 三秦都市报

  宝鸡 崛起在西部的历史名城

  宝鸡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新兴的工贸城市,也是全国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在中国102个中等城市中,综合实力排名第30位。

  宝鸡的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便利,陇海、宝成、宝中铁路交汇于此,是中原通往西
南、西北的交通枢纽。宝鸡地处陕、甘、宁、川四省区结合部,处于四个对称省会城市西安、兰州、成都、银川的中心位置,是中国境内欧亚大陆桥上第三个大十字枢纽,陇海、宝成、宝中铁路在此交汇,起着承接东西联结南北的作用。

  宝鸡是中国西北工业重镇,工业基础雄厚。已形成以机械、电子、军工、有色金属、食品等产业为支柱,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工业体系。钛材产量居中国第一,钢桥梁、铁路道岔居中国第二。

  宝鸡是中华民族最早繁衍生息的地方,是华夏始祖炎帝的故乡,也是周秦王朝的发祥地,素有“青铜器之乡”的美誉。境内拥有“佛骨圣地”法门寺、秦岭主峰太白山森林公园,关山草原和嘉陵江源头等著名景区和众多的度假村。宝鸡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既有人文始祖炎帝诞生的骄傲,又有佛祖舍利奉养于此的自豪;宝鸡是一部珍贵的历史画卷,浓缩了华夏文明开启的全部过程,又演泽出诸如“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和“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的一幕幕历史话剧,更呈现着大自然绝妙无比的壮观与绚丽多姿的秀丽。

  宝鸡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处处都展示着西部大开发奋进不息的活力与诱人的前景。

  六月积雪———太白山

  太白山是我国著名的秦岭山脉的主峰,也是我国大陆东部的第一高峰,海拔3767米。秦岭山脉是我国南方与北方的天然屏障,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太白山风景秀丽,景色迷人。“太白积雪六月天”中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在过去寒冷的年代,太白山顶终年积雪,每当盛夏,从关中平原眺望,白雪皑皑,银光四射,蔚为奇观。1991年,经国家林业部批准成立了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1992年7月,公园正式对游人开放。从此太白山这位养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娉婷少女才向人们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讲述她传奇的故事。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秦岭主峰太白山北麓的眉县境内,公园面积2949公顷,包括10个景区,180多个景点。公园海拔高度从620米到3511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国家森林公园。通过近十年的开发与建设,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景点的开发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已经成为宝鸡旅游业的龙头,列为陕西省首批公布的全省八大旅游景区之一。

  目前,太白山旅游区围绕旅游业及相关产业投资已达近7亿元人民币,开成了吃、注行、游、购、娱一条龙的配套服务体系。区内现有宾馆饭店20余家,床位5000余张,游泳、娱乐设施120多家,已成为陕西西线旅游中一处集观光、度假、休闲、娱乐以及教学、科学考察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佛骨圣地”法门寺

  法门寺位于宝鸡市扶风县,建于东汉桓灵之时,距今约有1700余年历史。1987年4月法门寺地宫发掘出释迦牟尼佛指骨和唐密佛骨舍利供养曼荼罗(坛场),这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两项极为重要的发现。同时还发掘出大批唐代稀世珍宝。法门寺博物馆中又展出了许多珍品。

  法门寺佛指舍利、北京西山八大处灵光寺的佛牙舍利、斯里兰卡康提市佛牙寺的佛牙舍利,是仅存于世的三枚释迦牟尼真身舍利。

  值得特别关注的展览馆中展出的秘色陶瓷,由于铀料好,给人的印象好像是碗中盛有水,这种唐代宫庭用瓷以前只在史料中见过,未见过实物,其制作工艺已传。

  精品旅游线路

  一、夏祖迹探踪游

  参加中华始祖炎帝祭祀大典,参观炎帝陵,游览天水伏羲庙、麦稷山佛教石窟,拜谒中华始祖皇帝陵等。

  二、 历史文化游

  参加中华始祖炎帝祭祀大典,游览秦岭主峰太白山、佛骨圣地法门寺、儒家元圣周公庙、五丈原诸葛亮庙、姜太公钓鱼台、青铜器博物馆,参观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等。

  三、生态休闲游

  参加中华始祖炎帝祭祀大典,游览秦岭主峰太白山、嘉陵江之源头、铁马秋风大散关、道教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之修行地龙门洞,参观西安大唐芙蓉园、明城墙、钟鼓楼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