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药三分毒中药不例外 最新报告显示:中药引发不良反应仅次于抗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4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玉洁报道 很多市民总认为中药的不良反应要比西药少,其实不然。近日,北京市药监局发布了板蓝根等中药引发28例不良反应,其中还有2例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与此同时,记者从无锡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了解到,最新一期的不良反应报告显示,中药位居不良反应第二位。所以,市民在服用中药时要慎重。

  据介绍,北京市药监局从今年4月开始,对全市14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计14万人
次使用利巴韦林、抗病毒颗粒、鱼腥草注射液、板蓝根4种药物使用的安全性进行了监测,最终监测发现出现28例药品不良反应。这个消息对于广大患者来说,似乎有些不可接受,一直以来总认为中药的毒副作用要小很多,怎么会出现如此多的不良反应呢?昨天,记者从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了解到,最新一期的不良反应报告显示,在213例不良反应报告中中药制剂就有24例,占到总数的11.27%,仅次于抗生素。另外,一家市属医院还对去年一年的不良反应报告进行了研究,在200例不良反应报告中也同样发现中药制剂的不良反应占到总数的11%,同样位居第二位。记者还获悉,中药不良反应中以中药针剂居多。此外,如丹参、穿心莲、双黄连等中药制剂,一旦使用不当,均可引起不良反应。

  为什么一直以来市民认为“中药的不良反应要小得多”的概念是错误的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与中药制剂成分复杂,加上目前都停留在用西药的检验方法来检验中药制剂,就很难发现其中的不良成分,不良反应就自然多了。此外,中药制剂的工艺也比较传统,这也是导致不良反应的一大因素。

  市中医院药剂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老话说得好,是药三分毒,中药当然也不例外。所以,市民在使用中药时也不能超剂量使用,遇到出现皮疹等过敏反应要停止使用。平时在使用中药制剂时,需按医嘱或药品说明书中适应症范围和规定的剂量使用,尽可能选用安全性较好的口服剂型。如果临床使用中药针剂时,应加强用药监护,避免快速输注,以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