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音乐教师术后变半哑人 医院承认责任但拒绝赔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00 桂龙新闻网
音乐教师术后变半哑人医院承认责任但拒绝赔偿(图)
图:术后8个月的孙佳玲

  核心提示

  音乐教师孙佳玲因患“双侧支气管扩张症”在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施行“左全肺切除术”,术后孙佳玲出现左脑缺氧、左半边脸疼痛、左侧声带麻痹等并发症状,变成半“哑”人,体重从术前59公斤降至40斤。

  因为“失声”而失业的她从医院得到的答复是:承认有责任,但拒绝赔偿!

  7日早上,记者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电话那端只有喘息声,却没人说话。记者正要挂断时,听筒那端隐约传来细微的声音:“我……我的肺被切除了,说,说不出话来……”

  这缕声息来自我省方正县44岁的女音乐教师孙佳玲。

  见到孙佳玲时,记者吓了一跳:面前的她状如骷髅,长及臀部的黑发也掉得稀稀疏疏,干着急说不出话来,急得不停地抓扯头皮。记者听不清她说话,只能让她写字进行交流。

  女音乐教师带病上课18年

  孙佳玲1961年出生在方正县永丰村。她从小喜欢音乐和美术,心灵手巧、声音优美的她全靠自学精通了音律和乐理知识,还学会了剪纸。2000年,方正县永丰村江家小学招聘民办教师,多才多艺的孙佳玲被录用为音乐兼美术教师。

  据孙佳玲的儿子介绍,那时的妈妈留着长长的头发,每天教孩子们唱歌,漂亮极了。孙佳玲的支气管一直不好,长年咳嗽、咳痰,甚至还咯血。可她一直带病上课,致使病情日益严重。

  2004年11月30日,孙佳玲在课堂上再次咳嗽不止、大量咯血,丈夫宋勇把她送到了哈尔滨市南岗区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入院后,经检查,孙佳玲患有双侧支气管扩张症,咳嗽、咳痰、咯血已有18年。住院八天后,主治医师认为孙佳玲劳累过度、体质较差,需经过一个月的营养、支持治疗及对症治疗后施行手术。

  手术费被抢村民凑钱治病

  2004年12月9日,为了节省住院费,宋勇带着妻子孙佳玲出院,准备暂时回家进行营养治疗,一个月后再回医院动手术。

  据孙佳玲介绍,当天,她和丈夫登上了哈尔滨驶往方正的长途客车。客车刚驶离市区,途经东风路的一个加油站时,车上几名劫匪手持凶器开始抢劫,准备给孙佳玲做手术的8900多元钱全被抢走。

  被抢后,宋勇抱着妻子哭了。宋勇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妻子孙佳玲每个月只有几百元微薄的工资,还要供养儿子。他们家一直是村里的特困救助户,8900多元手术费是从亲戚那里东挪西凑来的。

  回家后,孙佳玲的学生们看见老师咳嗽不止,一家人都在为手术费发愁。孙佳玲的学生们发动全村的人为孙佳玲筹集手术费,经过努力,大家一起为孙佳玲凑齐了1万元手术费。

  左肺切除后成了半“哑”人

  2005年1月6日,孙佳玲在丈夫的陪同下再次来到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住院治疗。

  据孙佳玲回忆,主治医师田江曾在术前告知,“双侧支气管扩张症”除了手术没有更好的治疗办法,术后可以彻底根治此病,患者可以正常生活。如果不进行手术的话,孙佳玲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1月17日,田江为孙佳玲进行了“左全肺切除术”。记者在手术记录上看到这样的记载:孙佳玲左肺呈数个大小不等囊状,考虑支气管扩张或先天性多囊肺,结合术前CT检查,因左肺已无功能,遂行左全肺切除术。

  手术进行了2个小时,下了手术台,孙佳玲就说不出来话了。据孙佳玲讲,手术后她就出现左胸憋闷的现象,而且左脑、左脸、左眼均出现麻痹现象,最主要的是,她一直声嘶,发音困难,不能讲话。可医生们没有为其进行必要的治疗,只告诉她回家静养,过一阵就好了。

  2月3日,孙佳玲出院。可是,出院后的孙佳玲发现自己不仅左侧声带麻痹,而且仍然经常感觉缺氧。只要一发声,就感觉嗓子疼,胸口憋闷,甚至左脑、左脸、左眼也疼痛不止。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3个月,依然未见好转。

  5月11日,孙佳玲在丈夫的陪同下再次来到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进行复查。耳鼻喉科主治医生那业彬为其初步诊断为,术后喉返神经损伤、左侧声带麻痹,只能用营养药物治疗,目前医学界没有彻底根治的办法。也就是说,如果术后半年仍不复原,可能一辈子就是这样了。

  孙佳玲明白,医生的话等于宣布自己将再也无法从事音乐工作,终身成了个半“哑”人。

  她找到主治医生田江,田江表示了道歉,但也无法解释和解决她术后失声的问题,只告诉她医院会做出补偿。当时,医院专门处理医疗纠纷的医务科工作人员让她回家等待结果。

  6月末,孙佳玲发现自己左半身缺氧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鼻子开始经常出血,左腿出现的磕碰淤青等状况一个多月也不见消散,有时左腿还会失去知觉。无奈之下,孙佳玲向学校递交了辞职报告,身体羸弱、不能唱歌的她再也无法胜任老师的工作。

  失业后的孙佳玲再次找到医院,医务科明确地告知:去做医疗事故鉴定吧,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医院:承认有责任,但拒绝赔偿

  7月29日,孙佳玲向黑龙江省农垦医药卫生学会提交了医疗事故鉴定申请。8月10日,农垦医学会下达了医疗事故鉴定结果:患者孙佳玲行“左全肺切除术”术后并发喉返神经损伤,左侧声带麻痹,但仍有代偿的可能。专家组意见:该患诊断明确,术前、术后处理得当,已向患者及家属交待术后可能出现的后果,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但院方对术后的观察及记录有遗漏,未提及声音嘶哑、呛咳等症,亦未行相关检查及治疗,负有一定责任,但不构成医疗事故。

  9月2日,对此鉴定结果不服的孙佳玲向黑龙江省农垦医药卫生学会递交了再次鉴定的申请。

  9月7日下午,记者和孙佳玲一起见到了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主管医疗的副院长陈明。陈明表示,“左全肺切除术”后出现并发喉返神经损伤、左侧声带麻痹的情况在医学界是很少见的事。手术后造成这种后果,医院确实有责任。但既然医学会的鉴定结果为“不构成医疗事故”,医院将不会承担赔偿责任。

  陈明还说,如果患者当初和医院私下协商解决,也就是“私了”,可能还会得到赔偿。既然现在已经做鉴定了,就只能按法律程序办事了。

  据孟繁旭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介绍,即使此医疗纠纷不构成事故,孙佳玲依然可以依法要求民事赔偿,然后由法院来确定医患双方的具体责任划分,从而明确赔偿数额。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在此医疗纠纷中只要负有责任,就应该承担一定的赔偿金额。

  来源:

  东方网 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