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阳现代公民教育突出重点抓出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0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近日,主题突出、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具有潮阳特色的《“爱国、守法、诚信、知礼”三字经》现代公民教育的好读本,在潮阳各中小学校广为传诵,成为潮阳各中小学校开展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小公民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潮阳区突出重点,从基础做起,从青少年抓起,使“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犹如一股和畅的春风,吹遍校园。

  潮阳区把教育活动同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确立了抓重点、抓“窗口”、抓主体、抓典型具体举措,以人为本,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使文明新风尚在潮阳全面开花。组织宣传工作者专门编写《“爱国、守法、诚信、知礼”三字经》,先后六易其稿,区委书记王扬泽亲自修改审定。这一读本,主题突出,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凸显潮阳特色。对于帮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学习理解“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扩大教育覆盖面,提高教育效果将发挥重要作用。

  潮阳区在开展现代公民道德教育中,突出重点,从青少年德育教育基础工作抓起,以镇二小学为先行点,以全区320多所中小学校为主阵地,34万多在校生为主体,从细处着手。针对一些青少年爱国意识不强的实际,潮阳区文明办把爱国主义与重大节日的教育、纪念活动结合起来,举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性庆祝、纪念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国情、市情、区情教育,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载体,对青少年进行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去年以来,潮阳区在原已建立的海门莲花峰“万人冢”、民族英雄文天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础上,新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处,并摄制成“潮阳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电视专题VCD片,发至全区300多所中小学校和有关单位。

  潮阳区有的放矢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制意识,努力培养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现代小公民。把开学第一周确立为新生入学教育周,同时把每年的5月、10月定为法律宣传、青少年维权月,邀请法制副校长到校开设法制讲座、法律宣传展览、法律进校园进班级等形式,在青少年中开展法律咨询、以案讲法等活动。与此同时,以“创建诚信校园”为主题,在全区小学生中开展诚信故事比赛,在青少年中开展诚实守信主题团日活动,并结合汕头市读书月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读精品书、做文明生”活动,向学生推荐100套“全国青少年喜爱的优秀图书”,开展读书征文活动等,培育知书达礼的学习型现代小公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