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安管理警力不足依托社区群防群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5:17 深圳商报

  六约整合社区力量成立“联防指挥中心”统一布防统一调度

  治安管理警力不足依托社区群防群治

  警力不足一直是困扰深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老大难”问题,龙岗区六约派出所通过整合社区治安力量成功地走出了这个瓶颈。六约派出所依托社区群防群治委员会,成立了
“六约治安联防指挥中心”,将辖区十几类3000多人的治保组织分三个层次进行整合,组建起巡防队、户管队、居委会应急分队、各居民小组治安队等多支队伍,基本实现了通过指挥中心统一招聘、统一布防、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的目标,出现了3000名保安队员共管社区治安的良好局面,社区治安状况大大好转。

  记者了解到,六约派出所辖区4个重点区域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今年1至6月份,辖区发案率下降41%。六约派出所创建的群防群治模式得到上级机关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该派出所被市公安局评为社区警务“十佳派出所”。

  连续一个月“两抢”零发案

  记者日前来到六约治安联防指挥中心,正遇上便衣伏击巡防队员吴省雄抓了两个街头诈骗的人回来。他告诉记者,他从早上7时40分就盯上了这两个可疑人员,一直跟到9时40分。这两个人刚诈骗得手就被抓。

  六约派出所所长罗明向记者介绍说,六约派出所去年就在全市率先进行了警务改革,将原来的6名社区民警扩充为21人,年底又将派出所刑警队、治安队民警分片包干,使社区实际警力达到32人。同时又将社区民警分为基础防控组、巡逻防控组和便衣伏击组,重新划分了责任任务。基础防控组专门组织户管员开展群防群治,落实人口管理和防控措施;巡逻防控组指挥在指挥中心里面集中居住的160名专职巡防队员,承担网格化卡点值勤、24小时不间断巡逻、夜间查车等任务;便衣伏击组带领18名巡防队员专门针对案件多发地段进行伏击。便衣伏击队有两名巡防队员在工作中练就了火眼金睛,一眼就能识别出可疑人员,吴省雄就是其中的一个。

  派出所副所长陈波介绍说,六约派出所辖区的龙洲百货一带“两抢”活动一度猖獗,吴省雄经过长期观察,记录了10辆可疑摩托车牌号,最后锁定了7辆。在后来的伏击中,有5辆被打掉,另外两辆再也不见踪影。今年6月1日,吴省雄在一个小店中伏击观察,发现两个可疑人员,认为有“两抢”嫌疑,店主不信。吴省雄马上通知队员布防,下午,两名嫌疑人骑摩托车抢夺被现场擒获,交待了在深坑天桥附近的四五宗抢劫案,店主这下心服口服了。

  与吴省雄齐名的另一位便衣伏击队员叫尹明岩,两人都抓获了五六十名犯罪嫌疑人,而且几乎都是抓现场。

  创建出租屋管理新模式

  出租屋管理是治安的重点和难点,派出所主持召开了社区民警、治保干部和各内保单位保安队长参加的“座谈会”、“点评会”,共同研讨出创新措施加强对出租屋的管理。在街道办和居委的支持下,派出所牵头组建以六约居委会、六约出租屋管理站、六约派出所人员为主的“六约出租屋联合工作站”,实行出租屋管理所业务指导、居委会具体领导的双重领导制,以居委会的领导为主,在居委会的统一安排下开展工作。这项改革措施得到区政府房管办、横岗街道办、六约居委会的高度评价。由六约居委出资,第一步在原有人员的基础上(12名房管员、5名管理干部及内勤人员),由53人扩编到70人。下一步准备逐步扩编至100人,达到一人管理200套出租屋的目标。

  派出所还将以前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以及业主违规出租房屋的情况一一进行通报,并汇编成册印发到每一户房屋出租户业主、二手房东和治保员手中,使房屋出租业主和“二手房东”自觉提高警惕和防控能力。同时要求出租屋管理部门分别与每一位出租屋业主或“二房东”签订治安管理责任书,对有条件的出租户进行旅店式管理。对不具备条件的出租屋业主或“二房东”,派出所印制专用表格要求其对每一户租住人员都要进行登记备案。

  与此同时,派出所从房屋出租业主、“二手房东”和治保人员中培养信息员26名,及时有效地掌握暂住人员情况。今年上半年派出所获得他们提供的有价值线索89条,破获案件36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12人,追逃17名。

  工作站对出租屋实行“日清周查”制。即对出租房屋每日一小查,每周一大查。由于深化警务改革,创建社区防控机制,派出所能调动足够的治安力量开展清查。通过强化出租屋管理,今年1~6月份辖区出租屋发案下降到18宗,比去年同期的105宗下降82.9%。

  创设基金奖励见义勇为

  派出所指导员陈航介绍说,派出所有160名巡防队员,都是从保安公司选拔出来经过严格培训的。他们集中住宿,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统一配备警械,有6辆摩托车配备了GPS系统,连接区公安分局的电子地图,指挥中心通过电子系统可随时掌控治安布控情况。除此之外,这个指挥中心还能随时直接调动400多名社区治安巡防力量,间接指挥3000名社区治安力量。

  六约派出所辖区面积18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万人。在这个社区有这样一支治安力量,应付治安事件应该说是绰绰有余了,但经费如何来的呢?

  罗明说,离开六约居委会的支持,离开辖区社会力量的赞助,实现群防群治是不可能的。他指着指挥中心6层高的楼说,这座楼是六约居委会划给指挥中心用的,房租几乎是象征性地征收。几年来,六约居委会还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六约社区的牛始铺院区式管理模式曾经是全市样板,如今,这样的院区式小区在六约已普及到24个,正在进行升级。六约的社区电子监控系统分为6个片区建设,目前已全部落实了资金,每个社区安装探头8至20个不等,其中居委会投入30%,居委会投入70%。60个群防群治单位都已达成协议,辖区电子监控系统全部建成联网的目标年底就可实现,六约的治安防控水平将会整体上提升一个档次。

  罗明说,六约社区早在去年就正式成立了以社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主体的“六约群防群治委员会”,许多企事业单位积极为社区治安捐款赠物,累计捐款达245万元。群防群治委员会成立了专门理财小组,用这些捐助修建岗亭、购置警械,为巡防队员发放工资和奖励。委员会还设立了“抓现行、助破案”奖励基金。今年以来,治保人员和辖区群众已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18人,协助破案136宗,基金会发放奖励8万多元。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孙波通讯员吴周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