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知识产权保护创下七项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5:17 深圳商报

  全国“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联合采访团来深采访

  深圳知识产权保护创下七项全国第一

  朗科腾讯等民企运用专利战略增强核心竞争力

  【本报讯】(实习生张意梅深圳商报记者洪宾)9月22日至24日,全国“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大型采访活动第四路联合采访团来深采访。我市专利大户、快速成长的朗科、腾讯等民营高新科技企业立足于自主研发,力争在关键领域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突出运用专利战略来增强竞争力、开拓市场的做法,令40多家中央及省市媒体记者“眼前一亮”。

  民企专利发明比例全国居首

  据市知识产权局介绍,深圳依靠自己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创造了七个全国第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成为全国第一家统管专利、版权事务的知识产权试点单位;深圳市PCT国际专利跃居全国第一位;深圳市专利企业发明中,民营企业比例位居全国第一位;成立了全国零售行业第一个“正版正货承诺”的联盟,制定了全国零售行业第一个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制度;第一个在国内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签署《保护音乐作品著作权合作协议》,妥善解决音乐著作权相关法律问题;在国内外大型展会历史上第一个组织“高交会”参展商自愿签署保护知识产权的纲领性文件—《深圳公约》;开通了全国第一个英文知识产权网站。

  腾讯自主知识产权占九成

  腾讯公司有关负责人向“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全国联合采访团记者表示,腾讯积极致力于知识产权的研发与保护,在目前拥有的知识产权中,自主研发的比例高达九成。为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腾讯实施安全性高的复合保护战略,目前已形成“立体维权”格局。

  据悉,在腾讯拥有的知识产权构成中,自主研发的卡通形象已占45%的比例;软件及专利技术占30%;业务内容占15%。即自主研发知识产权与外来授权产权比例为9∶1。

  朗科保护知识产权毫不手软

  朗科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在全球数十个国家申请了200多项专利,其中大部分为发明专利,这有利地提高了朗科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朗科公司总裁邓国顺接受联合采访团采访时表示,作为在闪存盘开发方面创造多项世界第一的朗科公司,目前在研发中注重将新技术直接融入产品内,使其不容易被其他生产商利用,避免遭受侵权。

  邓国顺还表示,朗科公司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毫不手软。在调查发现有厂商公然模仿朗科专利产品时,朗科不惜将对方告上法庭。去年6月,历时两年的朗科起诉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品牌爱国者)侵犯专利权一审获胜,法院判决华旗公司赔偿朗科公司侵权损失合计100万元。

  作者:实习生张意梅深圳商报记者洪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