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站名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7:37 东方网-劳动报

  昨天,偶尔乘坐了一次71路公交车。等车的时候,随意抬头看了下站牌,好几路车的站牌,只有71路车站牌写得密密麻麻。仔细一看,每个站名都写着两条马路:别的线路车写“华山路”,它写的是“延安西路华山路”,别的写“威宁路”,它写“茅台路威宁路”。初看不解,一琢磨不禁为之叫好。

  “华山路”,这是传统的写法,仅仅说明前方或附近一条马路是华山路;“延安西
路华山路”,前面的“延安西路”是车子停靠时身处的道路,“华山路”是前方或附近马路名,一个横坐标一个竖坐标,准确确定方位。改一个站名的写法,是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却是实实在在方便为怀以人为本。

  一个朋友说过自己乘车遇上的冤枉事。他乘车要到康定路亲戚家去,那儿靠近的是延平路。他看过站牌也问过司机,康定路有站可停,到站后他老老实实下车,往前走才发现虽然站名叫“康定路”,但实际停靠在江宁路近康定路上。而那辆车随即就从康定路上开好几站路,他应该不下车继续坐三四站到“延平路”下,那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当时那辆车的站名是71路车的这种写法,那根本不会存在问题。

  71路车改了,改得好,可惜目前也只有看见71路车改,就连71路B线的站名也是老传统老面孔。我想,首先要有的恐怕是一颗为大众服务的心,只有改成了这颗心,其他的改变才有希望。

  □闻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