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染毒十年难戒 老人为吸毒者打造“自救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7:4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梅军)“昨天晚上,湖北爱心康复自救家园通电了,家居用品也都搬了进去。国庆节前,首批戒毒者可入住,进行康复自救。”昨日上午,省政协一楼会议室,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向在座的20多位吸毒者家属通报情况。

  他叫邓德龙,今年63岁,退休前是省政协一名副厅级干部,现在则是湖北省首家吸毒人员康复自救机构———湖北爱心康复自救家园的法人代表。

  老邓本来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10年前的一场变故改变了他的生活:1995年,他22岁的小儿子受人引诱染上了毒瘾。

  对老邓而言,这一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为帮儿子戒毒,10年间,他8次将儿子送进戒毒所,3次送进劳教所,还送他到西安做戒除毒瘾的开颅手术,前后花费上十万元。但儿子总是复吸,所有的努力都被葬送,操碎了心的老邓白头发也越来越多了。

  今年4月,老邓与100多名吸毒者家属聚在一起,研究戒毒方法。经过讨论,大家找到“病根”:戒毒者在戒毒所进行“身体脱瘾”后,将回到家里康复,实现“心理脱瘾”,他们很容易重新与毒友混在一起复吸。

  “能不能成立一个社会机构,使吸毒者彻底脱离旧环境?”吸毒者家属向立忠提议,并得到众多家属赞成。大家推举老邓牵头负责此事,老邓爽快地答应了。

  家属们共同出资筹集了一笔经费,老邓等几人“跑腿”。他们找到武汉市郊某处几间闲置的房子,但一年租金要2万元,家属们难以承受;另外,到民政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程序也很复杂……

  眼看计划面临夭折的困境,今年7月,不甘心的老邓给省委书记俞正声写信求援。没想到,俞书记第二天就作出批示,指示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困难,为禁毒工作探索有益的途径。罗清泉省长也作出批示,省政府有关部门伸出了援助之手。

  省财政厅给咸宁某县财政局做工作,将该局闲置多年的疗养院无偿提供给湖北爱心康复自救家园使用10年,并由省财政解决15万元开办费;省民政厅将该家园定位为以家属集资为主,政府扶持、社会捐助为辅的非赢利非企业单位,于本月12日正式批准成立;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从更新下来的旧车辆中,安排1辆给该家园使用;省体育局无偿提供、安装体育健身设施……

  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让老邓等吸毒者家属备感温暖,信心大增。他说,家园所在地山清水秀,远离城市,吸毒人员在此统一学习、劳动、康复治疗,并开展文娱活动,相信他们会逐渐戒掉心瘾,早日回归社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