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里旧砖头在乡下成宝贝 二手砖热销埋下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0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谢嘉明见习记者陈升华)一个月前每块二手砖售价才一角多钱,一个月后上涨到每块两角多钱,价格升了近一倍。什么原因让南宁二手砖市场行情上升如此快呢?

  南宁市民张先生打算在自有空地上建鸡舍,为节省支出计划用二手砖砌墙。8月底,他了解到二手砖为每块0.13元,但因事情太忙暂把建房一事搁了下来。9月中旬,他前去购砖
时却被告之,同规格的二手砖价格升至每块0.23元!“怎么二手砖价格会上升得如此快?”张先生对此想不通。

  9月19日,记者来到南宁批发二手砖的主要集散地长堽路沿线。在路边不时可见到一些贩子把样砖堆在路边,但与以前相比,贩子们手上大多是新砖,极少有二手砖露面。一位女老板介绍,因为近期南宁拆迁房屋较多,二手砖的供应量大大增加。这些拆房后所得的二手砖数量有一定规模,且以前建房的砖块质量也不错,选择购买二手砖的顾客就增多。上个星期她的二手砖每块售0.18元,现在已涨至0.22元,顾客购买千块以上还需预交订金。

  二手砖不仅价格看涨,一些砖刚被拆下就已被人预订。9月20日记者走访安吉大道、东沟岭等地发现,民工在拆房的时候,尽量保持砖块的完整,并小心地把粘附在二手砖表面的砂灰削掉。在东沟岭一拆房工地,记者询问二手砖时,民工笑着说,房屋刚开始拆,砖块已有老板闻讯前来预订了。

  购买二手砖的多是哪些人?业内人士介绍,因为高层建筑使用的是填充墙,砖体不承重,所以不使用红砖。二手砖比新砖便宜三分之一,购买二手砖的大多是乡镇、城郊居民,他们用二手砖来加高房子,甚至新建低层住宅。

  根据知情人的指点,记者在苏卢村、东沟岭一带,看到一些新加起的房子,使用的是缺角、开裂的二手砖。9月20日,记者在长?路采访时,看到一辆小货车装载着一车二手砖往城外驶去,尾随发现,小货车是开往武鸣方向。

  广西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告诉记者,二手砖已使用一定时间,抗压力、粘合度有所降低,此外,外形普遍存在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暗藏建筑安全隐患。根据有关规定,二手砖要经有关部门检测通过后,才能再次使用。

  记者从南宁建设部门了解到,上个月他们对擅自使用二手砖起房现象进行过检查,但仍有一些市民在建私宅中,钻管理部门空子,漠视安全未将二手砖报检就擅自使用,形成安全隐患。

  作者:谢嘉明 陈升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