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写:五大洲艺术家共绘百米长卷凝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20:50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9月25日电(记者范玲、蔡敏、冯康)72岁的中国美协顾问刘文西第一个在40厘米见方的瓷土模子上留下自己的手印。他说:“绘画靠手,手的留念很有意思。我还要在长卷上画上陕北的山丹丹花。”

  这位中国黄土画派创始人尽管年事已高,仍坚持在现场完成了一幅国画。他说:“国际美术大会让我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们,我要献上自己最爱的画卷聊表心意。”25日
下午,在安徽合肥参加第16届国际美术大会的80多个国家的代表在瓷土上留下手模,然后在宣纸上共同绘制百米长卷。

  来自法国的弗朗索瓦在模子上留下两个深深的手印后说:“很高兴能在这里给你们留下一些纪念,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友谊。”

  巴拿马画家、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副主席里考尔特·马丁内斯拓完手模,就来到长卷边,略为生疏地拿起毛笔,先用水墨画了一头神气的斗牛,本想再画斗牛士,但勾勒了几笔,没有画成。而后又用淡墨画了一幅波涛中的船只,其灰色调的运用深受旁观者的称赞。

  马丁内斯说:“画中国水墨画是一种完全不同的体验,自由、放松。你必须了解宣纸、画笔和墨的特性,它们是一个整体,缺乏对其中一样的了解都无法成功。”

  墨西哥画家特雷罗画的是墨西哥风景,她把仙人掌花画成了一个个红色的心形。她说:“这代表墨西哥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心连在一起。事实上,我早已把我的心留在了中国。”

  在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留学毕业的韩国艺术家柳逸善用韩国造型书法写下了“天天友情”的字样。他说,此时时刻,这四个字就是他最想表达的思想。

  来自世界五大洲的1000多位艺术家于23日至25日汇聚安徽省合肥市,参加了被誉为“美术界奥运会”的国际美术大会。

  美籍华人画家李曼说,本届大会首次以艺术家共绘长卷、拓模手印等活动来结束,颇有创意,让来宾们印象深刻。

  合肥市副市长张雪平说,手模将被放置在艺术广场上,建成星光大道或者被做成雕塑墙,作为留给合肥的永久记忆;百米长卷也将被市政府收藏,它见证了此次大会的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