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改水”惠及山区农民,自来水将覆盖浦口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2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浦口,水之边,江之畔。

  浦口区辖长江岸线55公里,水资源丰富,浦口人本应“靠水吃水”,但无奈境内老山余脉纵横,山区农民吃水困难,洁净自来水之梦始终难圆。

  2004年10月5日,浦口“农村改水”打响攻坚之战,三岔水厂破土开建。经过近一年的奋战,本月30日,三岔水厂和网线工程将全部竣工并开阀供水。

  三岔水厂的供水区域包括永宁、汤泉、星甸、桥林、石桥、乌江6个镇,以及老山林场、汤泉农场和驻区部队等单位,受益人口超过20万人。千年来饱受缺水、污水之苦的山区农民,再过几天就能畅饮“甘霖”。

  浦口区水务局副局长伏华说,三岔水厂的启用,标志着洁净自来水供应到浦口全区。据悉,三岔水厂建成前,南京自来水总公司江北分公司供应该区桥北地区,原江浦县自来水公司供应珠江镇地区,其他广大区域由于地处山区,有的不通自来水,有的采用乡镇小水厂的自来水,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家住石桥镇石村村谢西组64岁的俞道俊老汉,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把记者拉到水龙头前,他说:“再过几天,只要我一拧它,里面就会出来哗哗响的自来水,光听那声音我就开心!”

  “你们村以前喝什么水?”记者问。“塘水。”俞老汉指着小院外的水塘说,“今天早上我还去挑了两桶呢。现在还在缸里!”俞老汉掀开缸盖,一股土腥味扑鼻而来,记者发现,里面的水呈淡绿色,缸底还沉淀着一层厚厚的淤泥。

  “有这个喝就不错了!”俞老汉说,今年夏天,田里的庄稼都干死了,大小池塘里没有一滴水,塘底还晒出了大裂纹,区里只好每天安排送水车一天两次送水。

  浦口区卫生局副局长、爱卫办主任柯长法说,长期以来,浦口山区农民的生活用水主要来自塘水、井水和乡镇小水厂自来水,个别地区还暴发过群体性肠道疾病。

  为彻底解决山区农民群众的卫生饮水问题,浦口区委、区政府把“农村改水”工程列为“民心工程”,把三岔水厂和管网建设列为区重点工程,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程指挥部,落实改水工程资金近1亿元。

  9月22日,记者来到三岔水厂建设工地。细雨中,1500多亩的蓄水面蔚为壮观。浦口区水务局局长助理陈根介绍说,三岔水厂库容778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6万吨,一期工程日供水2万吨。

  据悉,三岔水厂平时汇聚库上15平方公里的雨水地表径流,水位偏低时通过驷马河直接抽取长江水。

  “农村改水工程,化污浊为甘露,办实事得民心。”浦口区区委书记戚鲁说,通过改水,山区20万农民等的生产、生活用水得到保障,基础设施水平得到一定提高,区域投资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下一步,浦口区将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努力推进三岔水厂向科学管理、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

  通讯员 马卫东 毕先友 南京日报记者 王健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