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受害人屡屡受骗 冒充高官诈骗案件增多应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期,鼓楼检察院集中办理了一批利用高官亲属作为诱饵的诈骗案。骗子的手法极其简单,但是受害人却屡屡上当受骗,不得不发人深思。

  案例一:“交通厅长之子”诈骗记

  23岁的王林,江苏连云港人,大学文化。酷爱艺术的王林大学毕业后来到南京,在
南京艺术学院上音乐辅导班。王林空闲时间喜欢看碟片,为了方便租碟,他用化名在租住地附近的一家音像店办了一张会员卡,接触多了,便与店主陈名熟悉起来。

  一次,两人在一起喝酒时,陈名问起王林的身世,王林怕对方看不起自己,便随口编造说自己是南京人,父亲是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母亲是鼓楼医院心脏外科的主任医师,自己在南艺上学,说完还从口袋里掏出南艺的听课证。

  为了打消陈名的疑心,他还时不时带些海鲜等菜,与陈名一起喝酒,并告诉陈名这是别人送给他父亲的东西,带一点给大哥尝尝。再以后,王林经常带些熟菜来店里吃饭,俨然像一家人。

  2004年5月,南京的地铁还在建造期间,不少精明的商家将目光投向了地铁商铺。陈名也听到不少这方面的议论。一次酒后,陈名让王林也利用其父亲的关系搞一两间。王林听后没有表态,说得回家与父亲商量一下。

  王林回到租住地,感到有点后悔,觉得谎言给自己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可是,他转念一想,自己正好缺钱,这不正是一个现成的捞钱机会吗?

  过了一段时间,王林来到音像店,对陈名说地铁商铺的事有眉目了,一共有三间,等他拿到后可以给陈名一间,但地点还没有定下来,需要交定金3000元。定金必须先交,否则会让别人先定走。陈名听后,没几天,便将钱交给了王林。

  可是,这一等就是半年,直到地铁开通了,地铁商铺的事还是没有说法,陈名这才如梦初醒,感到受骗了,当即报了警。今年8月16日,王林又来到音像店里,打算继续说谎,被民警当场抓获。

  案例二:“中纪委主任”饭桌上露馅

  65岁的程力,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市某发电厂退休工人。这程力生得方头佛脸,颇具官相,但一直怀才不遇,他便利用自己的长相在外行骗。程力的儿子程量今年35岁,北京某工程公司(私营企业) 经理。长期以来,程力一直对外说自己是中纪委主任,其子是自己的秘书,父子俩一唱一和,配合得天衣无缝。

  2003年年底,镇江市某集团公司的总经理黄林因做工程时急需要一批柴油,经熟人介绍与程力取得了联系,随后便来到北京要与程力见面。在北京的一家宾馆里,程力“接见”了黄林,一番客套后,程力就暗示黄林需要一批费用打点关系。黄林深谙此道,毫不犹豫地掏出10000元现金交给了程力,便回家等消息了。

  可是,程力收了钱却不办事,唯一的办法就是拖,倒是黄林沉得住气,丝毫没有怀疑对方,认为只要拉上这样的关系,往后不怕沾不上光,仍然口口声声地称程力为主任,还将程力介绍给南京的朋友李进。李进也是南京一家工程建筑公司的老总,当他得知程力是中纪委主任后,自然不敢怠慢。

  7月15日,程力来南京与李进见面,李进把程力待为座上宾。寒暄过后,李进直奔主题,谈到自己想请程主任给介绍一些工程项目。程力称自己手里正好有一项花园工程,地址就在南京江宁区,总造价在3000万元以上,如李进要做,得先付100万工程保证金。李进急于想做工程,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由于事情进展很顺利,李进很开心。当天晚上,李进特地请上一帮有头有脸的朋友陪“程主任”等人一起共进晚餐。程力父子见对方已经步入圈套暗中窃喜。

  饭桌上,宾主双方谈得很高兴,不料却节外生枝。李进的一位朋友突然谈到自己有位战友也在中纪委任职。原来谈笑自如的程力父子突然脸色大变,借故匆忙离桌而去。李进感到疑虑,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7月16日,准备逃跑的程力父子在宾馆里落入法网。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检察长点评

  鼓楼检察院谷以成副检察长介绍,这两起案件都是普通的诈骗案,其特殊之处就是行为人都假冒高官或自称高官之子,以能替人办事而实行诈骗。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时会碰上这样或那样的骗子,高明的骗子就是善于利用人们的好奇心和占便宜的心理实施骗术。

  如果我们多长个心眼,在事先核实一下或注意观察一下对方的行为,再高明的骗子也会露出破绽的。如案例一中的犯罪嫌疑人,假如他是厅长之子的话,为什么会在音像店里混那么长时间呢?老百姓有句话说得好: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有,也不会正好砸在你头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