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银员不说礼貌用语就要扣五元 惠州某商场做法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3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20日,有读者向惠州日报反映,位于惠州市区下埔的某商场强制收银员对顾客说“您好,欢迎光临!”、“谢谢!欢迎下次光临!”等礼貌用语。否则,顾客就可以从温馨提示牌上取走收银员个人预先存好的5元钱。

  记者赶到该商场一看究竟。这家商场共有10多个收银台,每个收银台上竖着一个温馨提示牌,上写着“如您在买单时发现我公司收银员没向您说以下问候语‘您好!欢迎光临!
谢谢!欢迎下次光临!’,这5元钱将是对您无问候的补偿。”

  商场工作人员:

  商业竞争需要

  该商场一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无问候补偿金”的规定是9月19日开始实施的,温馨提示牌上预先存好的5元钱是收银员个人的,而不是商场的。这是商业竞争的需要和手段,是商场对收银员的一种职业要求,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顾客享受到优质服务。

  而当记者问商场的一些收银员对商场的规定有什么看法,他们都不愿与记者交谈有关商场此次的规定。

  顾客:

  商场的做法有点过分

  对于该商场要求收银员预先拿出5元钱当作“无问候补偿金”是否妥当,记者采访了正在买单的两位顾客,他们都认为商场不能强求收银员对每一个顾客都要说礼貌用语,更不能强求收银员预先拿出5元钱来当作“无问候补偿金”。他们还说,收银员站着收费已经辛苦了,还强求收银员对每个顾客都说“您好!欢迎光临!谢谢!欢迎下次光临!”不说还要被变相罚款,商场的做法有点过分了。

  律师:

  要看是否获得职工同意

  商场的做法是否合法?记者采访了律师,律师认为,商场规定收银员对顾客不说礼貌用语“您好!欢迎光临!”、“谢谢!欢迎下次光临!”顾客便可以从商场拿走5元钱,这是商场对顾客的一种承诺,法律上是允许的,这样可以促进商场提高服务质量。但是该商场要求收银员先支付5元钱,如果收银员违反商场承诺就得承担5元钱的处罚,这就涉及到商场与职工之间企业规章制度如何规定的问题。如商场规章制度有此规定,并且商场规章制度是通过民主程序制定,并获得职工的通过和同意,那么该规定是有效的,收银员应该遵守执行,否则商场要求收银员自行支付5元钱给顾客就是不当的。(叶玉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