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西大同破获特大持枪系列绑架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5: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头戴假发、面罩,手持枪械绑架人质,索要高额赎金,疯狂作案5起,共勒索人民币132万元。9月4日,大同市公安局多警种协调成功将这一由7名犯罪嫌疑人组成的犯罪团伙打掉,以姚志平为首的7名主犯全部落网。

  9月1日12时许,大同市公安局特警防暴支队接110指令称,云冈宾馆门口发生纠纷,迅速前往处理。特警防暴支队四大队迅速赶至现常经了解查明,此前,一位名叫张小明(化
名)的矿长给其家属及单位会计打电话,称要80万元人民币还账,取钱的人将与他们联系。张的家属及单位会计携带80万元现金,在与取钱的人见面时,发现该人神色慌张,不清点现金拿钱就走,二人觉得情况可疑,遂合力将其控制并报了警。

  经讯问,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姚志平交代,2005年9月1日早7时许,他伙同王金纯、王贵明3人经过长达半个多月的密谋、跟踪,用火枪将张小明的车拦住,并将他和司机捆绑后,将轿车一并劫走,随后向张小明索要300万元人民币赎金。经讨价还价,张小明同意给80万元人民币,不料在交钱时露出破绽被当场抓获。

  在对姚志平的审讯过程中,办案民警感到姚志平还有重案在身,遂利用审讯技巧和心理战术进行审讯,在强大的政策攻势和证据面前,姚志平的心理防线被彻底攻破,并交代了另外4起绑架案。

  ———2003年11月份,犯罪嫌疑人姚志平、王金纯(在逃)、田勇、张兴有、董建平5人在大同市中北大酒店门前,将受害人包工头吕某绑架,勒索人民币15万元。

  ———2004年9月,犯罪嫌疑人姚志平、王金纯、田勇、“强子”4人在大同矿务局王某家的楼下将其绑架,勒索人民币26万元。

  ———2004年秋,董建平、“小二”、王金纯和另外两名同伙,在东关将做生意的王某绑架,索要10万元。迫于警方强大压力,绑匪将受害人捆绑限制人身自由30多小时后释放。

  ———2005年8月,姚志平、王金纯、田勇、王贵明4名犯罪嫌疑人潜入矿务局王某家的院子,将电话线剪断,欲绑架王某,由于门窗太严未得逞。

  9月1日14时40分许,行动技术支队得知,在逃的几名绑匪劫持人质在大同县杜庄村一带活动。办案民警立即赶至杜庄村,经过20分钟的秘密搜索,民警发现杜庄乡公路上出现绑匪车辆,为确保人质安全,仍秘密跟踪,但一段时间后,绑匪产生了怀疑,绕弯逃窜,民警堵截并鸣枪示警,绑匪仍疯狂冲卡逃窜,并弃车逃跑,两名人质被成功解救。同时,特警队员还收缴作案轿车一辆,火枪一支及部分作案工具。

  9月2日晚,技术行动支队获知犯罪嫌疑人田勇正在临汾地区策划一起盗墓案,9月3日凌晨1时,在临汾警方的配合下,田勇落网。

  9月3日,特警防暴支队分别在杜庄水库和矿务局抓获董建平、张兴有、王爱明3名犯罪嫌疑人。

  9月4日,“9·1”特大持枪持械系列绑架案重要犯罪嫌疑人王贵明携带一支猎枪投案自首。

  9月5日,为本案提供两支猎枪的犯罪嫌疑人吴克岩在大同机车厂被抓获。

  至此,“9·1”特大持枪持械系列绑架案7名主要集团成员全部归案。警方共缴获猎枪2支,自制手枪1支,子弹6发,弹壳12个,刀具3把,自制仿真炸弹1枚,阻车钉十余枚,假发套2副,面罩1张以及轿车1辆等作案工具。(特约记者苟跻)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