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省高校多渠道资助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5:56 云南日报

  近日,云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派人来到姚安县城,将2万元捐款交到了因患病面临辍学的该校学生阎良娟手中。

  阎良娟受助仅仅是我省28所高校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了让贫困大学生能够安心学习而予以资助的一个缩影。据省高校工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开设“绿色通道”是解决贫困生入学难题的主要措施,即在新生入学时,对无法交足学费的特困生,学校
让他们先入校学习,然后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实际困难,通过“绿色通道”为其尽快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与此同时,各高校针对贫困生问题,分别制定了勤、奖、减、免、补、贷的政策,多渠道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在2005级新生入学报到时,为187名贫困学生办理“绿色通道”,解决了学习费用共计93.5万元;各党支部还发动党员和教职工捐款设立特困生捐资助学基金,帮助贫困生解决实际困难。昆明医学院党委让146名贫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目前该学院设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伍达观奖学金、伍集成奖学金、贫困女大学生助学金、优秀贫困生奖学金、盘龙云海助学金等10余项奖助学金,每年有125万元资金用于资助贫困生;学院先教办还号召全体党员为贫困新生捐款6万多元;学院后勤中心、图书馆等单位为贫困生大量提供勤工俭学岗位。云南大学对成绩优秀的贫困生还可通过“东陆奖学金”、“国家助学奖学金”进行奖励和资助,在这两项奖学金中,今年可为445名贫困优秀生解决经济困难问题;自7月以来,学校党委发动全体党员教职工为4628名贫困生捐款,累计金额达33万余元;对家庭特别困难的新生按月发放生活费,对高考成绩优秀的贫困生可以减免学费。

  截至目前,全省28所高校采取多种措施,有近2万名贫困大学生受到了资助和奖励,涉及资金共计260多万元;有7000多名贫困大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做到了没有让一名大学生因贫困而无法入学或中途辍学。赵学瑛(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