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老太拾垃圾成瘾 老人心理健康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59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80多岁高龄的黄太婆家住武汉市省运社区,衣食无忧,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但令人不解的是这位老太婆竟痴迷的捡垃圾,捡回来垃圾就堆放在家里,满屋子垃圾散发出来的臭味,这样不仅仅影响周围邻居,也愁坏了她的子女。

  据了解,这位黄太婆自从1998年老伴儿去世以后,独居至今。也就是从那时起,黄太婆迷上了捡垃圾。塑料瓶、废报纸,甚至小孩子们丢弃的玩具,她都当宝贝似的往家里捡
。日子一久,房子里废品堆得是满满当当,连走路都得侧身。而她天天这样捡垃圾不是为了生存,而是一种生活习惯。她说:“我捡那些垃圾不是为了挣钱,是为了找点事做,锻炼身体。我每个月有500多元钱退休费,子女也经常给我一些钱用,再说我一个人住也花不了多少钱。”

  黄太婆的这种习惯却影响了左邻右舍,满屋子的垃圾散发出来的臭味,使得周围的邻居都受不了。一位邻居说:“从她家的门口过,就闻到一股臭味,就连住在她周围的人家都能闻得到,所以都不敢开窗户。”

  看到母亲这样,黄太婆的儿子黄先生也很着急,曾将她接到自己家里住。但黄太婆没住两天就吵着住不惯,固执结果还是搬了回去。回去后又开始捡垃圾,而子女又很忙,不能常来清理房间,没多久屋子里又堆满了垃圾。子女也多次做过母亲的工作,但黄太婆却还是一意孤行。

  据邻居介绍,这几年来,黄太婆很少跟邻居交往,和子女交流的时间又很有限,一个人显得很孤僻,每天就是不停地出去捡垃圾回来,别人怎样劝说,她都不听。一位熟悉她的邻居说:“其实,黄太婆以前还蛮正常的一个人,还经常和邻居有说有笑。自从老伴过世后,慢慢地开始变了,天天没事就一个人出去捡垃圾,刚开始大家没太在意,时间一长,就变成这个样子。现在她的思维好像都紊乱了,行为有点反常。”

  那为什么黄太婆会变成这样呢?记者为此采访了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周教授认为黄太婆长期与人缺乏交流形成了一种孤僻心理,而导致她的这种行为。随着人逐步的衰老,社会舞台也逐步在缩小,在这种情况下,老人特别需要社会的理解和沟通。人是需要心灵沟通的,老人特别需要。如果老人的心理沟通发生了出现了问题,就会产生孤僻的心理,长期下去,就会出现一些常人看起来反常的行为。为了避免老人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子女多关爱老人,多和老人交流;社区也应该组织起来,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活动舞台。

  随着我国开始进入老年化社会,如何照顾好老年人的生活,让他们老有所得、老有所乐,已成为当今一大社会问题。这需要家庭乃至全社会的悉心引导。对老人的关爱,不应该仅仅是重视物质方面,而忽略精神、心理方面,多与老人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关爱老人,你我做了点滴吗?(记者 李 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