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突击学艺只为升学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现在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升入好的学校,临考试前让孩子突击学习艺术,希望孩子通过艺术加分进入自己梦想的学校,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学习艺术也需要一定的文学修养。”昨天下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黄阿忠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上海分会理事俞晓夫教授来到上海中学,和高中生一起讨论艺术修养,并指出目前社会上一些不正常的现象。

  每年到初三上学期和高三上学期,一些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都会悄悄学习美术或音乐,希望用艺术“特长”为自己的升学增加砝码。“花钱学艺术,孩子既有了一技之长,又能降分录取当特长生。”

  某中学校长说出了许多学生、家长的动机,在同等条件下,学校招生时会选择那些有特长的学生,考级证书虽不能作为特长生录取的依据,但还是有一定的作用。

  “为了应付考级,考前半年时间就总在练那几个字的书法,反复弹那几首曲子,对学生的艺术造诣能有多少提高?”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黄阿忠教授表示,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入好的学校,让孩子临时学习美术,希望孩子因为有艺术特长能够被学校降分录取,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艺术不仅讲究技巧,要长期练习,更需要有很深厚的文化修养。黄阿忠教授指出,艺术修养是很自我的东西,需要长期的练习与积累。

  俞晓夫教授也建议道,现在的青少年,最重要的是要练好基本功,学习技巧固然很重要,但是艺术修养是要靠平时多读书来积累。每个学生都应该培养自己的艺术修养,而艺术修养可以培养起一个人的高尚艺术欣赏趣味,对于高尚人格、理想人生境界的追求和确立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