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典型新传④劳模下海养活廿多下岗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63岁的刘铁儿笑说“退休后更忙了,但心里始终很快乐”

  本报记者 周乐瑞 余颖 实习生 姚瑶

  在厂房一角看到刘铁儿时,他一副工人打扮,正卷起袖子,蹲在地上调试着一台小吊车。怎么看,也不像个“大老细”。

  这位花甲的老劳模,以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而闻名全国,退了休后也不“安分”,60多岁还“下海”创业。如今,他自办的“铁儿公司”,直接对口服务多个企业的运输、搬运业务,养活了20多个下岗工人。

  深夜和工人一起装卸

  就坐在刘铁儿身旁的罗师傅与他有几十年交情,对于老刘当初下海经历最清楚不过。2002年底,广州南洋电器厂面临国企改革,刘铁儿所在的运输班十多名职工面临下岗失业的困境,罗师傅也是其中之一。

  “老刘本人倒不存在下岗问题,厂里很想把这名劳模留下。”罗师傅感慨地说,“但老刘不愿看着我们这帮与他相处多年的兄弟下岗失业,前年5月,退了休的他带着我们运输班的兄弟,办起了这间‘广州铁儿实业有限公司’。”

  “那是我们的‘井冈山’年代。”在旁的刘铁儿插话说。这位工人出身的老劳模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手脚干净利索,压根儿不像63岁的老人。

  “公司创立之初有优势,也有困难。”刘铁儿说。经历了最初的阵痛,刘铁儿和员工们逐渐在观念和心态上改变,开始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我们把诚信和质量放在首位,只要有活,不管风吹雨打,不管深更半夜,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都随叫随到”。

  罗师傅在旁补充说:“虽然老刘是负责开车的,但常和搬运工人一起搬运。虽是总经理,但他拿的收入只是我们收入的最高与最低的中间数。”

  帮别人解决难题开心

  除了诚实勤奋,作为有名的技改能手,刘铁儿也凭着独一无二的技术和产品为“铁儿公司”赢得了口碑。

  刘铁儿指着厂房里一辆怪模怪样的小车告诉记者,这叫“油桶翻转车”,是他专门为四会一间油厂设计制造的。之前该厂用手工将200多公斤的油桶里的油倒进大锅炉时,常出意外事故,为此伤透了脑筋。当该公司专程找上门来时,明知有难度,但刘铁儿二话不说就接了下来,他到处向人请教,反复查阅资料,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成功制造出这台专用搬运机械。

  “虽然没赚到什么钱,但能帮别人解决难题非常开心。”刘铁儿笑着说,他们公司现在已为20多个单位专门设计制造了专用搬运机械。

  如今,“铁儿公司”逐渐打响了名头,许多单位都与他们签订了生产吊车、叉车的业务合同。如今,铁儿公司已有20多名员工,每人的月收入达到1500元以上,远高出广州同行业职工的收入。

  “我曾想过退休后把我的发明创造结集出书,推向社会。”刘铁儿笑了笑,“但没想到退休后会办公司,现在更忙,更辛苦了,但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心里面始终很快乐。”
老典型新传④劳模下海养活廿多下岗工(图)
  刘铁儿,1958年进入广州南洋电器厂,历任司机、运输班班长等职,先后发明、设计、制造了60多台、套装卸机械,获得全国12项国家实用型专利。199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8年获“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称号。本报在上世纪90年代多次推出过刘铁儿先进事迹的报道。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