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哇 半坡人原来这么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8:29 华商网-华商报
哇 半坡人原来这么帅(图)
复原的半坡人形象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本报记者 宁峰 摄

  昨日,本报“把古城西安寄给全世界”活动掀起了新的高潮,西安半坡博物馆馆长张礼智走进西安市大雁塔小学,为孩子们讲述了6000年前半坡人的生活情景。孩子们纷纷围拢到张礼智跟前,仔细观看他带来的西安半坡男子复原图像:长方形“国”字脸、浓眉、眉梢外翘、眼睛炯炯有神,原来我们的祖先半坡古人还挺英俊神武的!

  骨针纺轮 他们的衣服一定漂亮

  刚走进大雁塔小学三年级的教室,张礼智就将“小礼物”———半坡遗址画发给了孩子!“哦,半坡人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看图画中间的大房子像个金字塔。”

  “我们的祖先是怎么居住的呢?怎么盖房子,吃什么、穿什么?”张礼智馆长的话题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他们没有高楼、没有瓦房,便寻找傍山依水的地方做自己的家园,而半坡遗址则临近浐河靠近大山,自然成了半坡人居住的理想选择。在地上挖个大坑,再在上面搭上个棚子,这样就形成了房子,他们的房子呈方形或圆形,还处于半洞穴居住状态。“在挖掘过程中还出土了骨针、纺轮、骨锥等文物,这说明6000年前我们的祖先是穿布的,不是光着身子乱跑的!”

  人面鱼身 他们的图画什么意思

  牙齿、陶哨、兽头……在课堂上,张礼智不时地向孩子们展示半坡出土的文物艺术品、装饰品图像等,孩子们大开眼界。当馆藏的最珍贵的“人面鱼身图”、“尖底瓶”等图片展示时,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举手提问:“那是半坡人的旗帜吧?”“是不是外星人留下的痕迹呢?”“尖底瓶的表面怎么会有那么多条纹呢?”孩子们的问题像机关枪一样,张礼智几乎不知该先回答哪个。

  当馆长讲到“瓮棺葬”时,课堂更成了问题的海洋。原来,“瓮棺葬”是6000多年前人们对夭折的孩子的埋葬方式,即把死去的孩子放入罐中,上面再扣一个盖子。细心的牛泽宇发现盖子上居然有一个孔,便追问馆长。“过去人们相信人有灵魂,那个孔是专门释放孩子的灵魂的。”馆长这样回答,同时表扬牛泽宇:“你很爱思考,希望你们中间能产生几个考古学家!”

  衣食文化 他们的生活多姿多彩

  “别看这些磨制的石斧等工具很粗糙,但却是古代工具革命性的变化。同学们可不要小看这个变化,它不亚于电脑对于现代人生活的改变!”昨日,张礼智馆长从旧石器时代讲到新石器时代,从半坡的发现到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发掘,从半坡人的衣食住行到文化艺术,最后张馆长向孩子们热情“推销”半坡,鼓励他们在明信片上画半坡的文化……

  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就像讲故事一般,孩子们已经着迷了:“没想到西安古遗迹的内容这么丰富,博物馆里居然有这么多好东西。”许多孩子向记者表示,要将半坡人和他们的“人面鱼身”、“三尾鱼”绘制到明信片上,把古城西安寄给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