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少女深圳找富妈续:生母愿付学费拒绝同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55 南方都市报

  从西安千里迢迢到深圳找妈妈的16岁少女静静,昨日应该有些宽心了:其生母李×玲委托深圳的律师联系本报记者,表示她一直关心女儿,希望已经1年多没上学的女儿继续读书,愿支付作为妈妈应该给的学费。

  昨日,静静妈妈李×玲委托广东瑞特律师事务所张律师联系记者。张律师首先向记者出示了李×玲委托该所和他处理她和静静抚养权纠纷的委托书。“孩子妈妈今天上午联系我
,委托我做一些解释,”张律师说。

  张律师说,虽然静静父母协议离婚,但为了让静静有良好的学习环境,李×玲曾主动出了25000多元,让静静上贵族学校。之后孩子上中学曾两次要求转学,“都是李×玲给的赞助费,还花了1万多元给孩子买了电脑和手机,虽然她当时经济很困难,但还是尽力给孩子所要的,”律师说,不能说李×玲没尽抚养义务。

  对于静静今年9月5日晚到9月6日中午,在李×玲深圳

别墅门前等了15个小时,但始终没见到妈妈一事,张律师说,李×玲此前因为摔伤,腰骨骨折在西安住院,“现在还在西安,孩子来找时,她不在深圳无法见面。”

  张律师说,自从静静2003年不上学后,李×玲就一直很着急,“妈妈到现在还希望女儿尽快上学,并愿意支付妈妈应该给的学费。”但对于静静希望和妈妈一起生活的要求,李×玲表示,因为自己是香港户籍,而且已经有了新家庭,暂时不方便和女儿一起住。

  张律师表示,原本李×玲一直希望能一家人平心静气地商量静静今后的抚养问题,“但现在姑姑既然已经向法院提出诉讼,我们也只能做好应诉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个问题。”

  老家寻访

  静静爸爸现在开公司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市二府街,二府园是这条街出租屋比较集中的地方,流动人口多,很多人并不知道静静和其姑姑的情况。

  据居委会主任曹女士讲,静静的爸爸十几年前曾经吸毒,“他以前是我们这儿的重点监控对象,但烟瘾早戒了,现在在西安市高新区有自己的公司、车和房子,早已经不联系了。”对于静静,曹女士印象深刻,“女娃长得像她妈,挺漂亮。”

  随后,记者来到二府园静静原来的家。一位自称是房客的男子说,李玉兰已经将自己所属的房子出租,搬去别处住,但不清楚其去了哪里。根据静静提供的电话,记者试图联系上静静爸爸,但对方称电话号码有误。

  “静静这孩子思想复杂,比较疯,她的姑姑根本管不了,”静静的老师、西安市89中的薛兰芳告诉记者,“这可能和她的家庭有关系,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离异,父亲已经再婚,她一直和姑妈住在一起,并把姑妈叫妈妈。”

  据薛老师讲,静静有时逃课,喜欢上网,有时候就住在网吧里。对此,李玉兰比较伤脑筋,“2003年,因为管不住静静,李玉兰便将静静交给父亲抚养,办了退学手续,转学到西安市高新国际学校,因为这所学校距离爸爸住的地方比较近;由于静静逃学落下的课程太多,本来应该上初三的静静在高新国际中学重新读初二,要说应该初中毕业了。”

  生母回应

  

离婚时协议男方抚养孩子

  静静生母李×玲除了表示自己对女儿的关心外,还就静静和姑姑的一些说法委托律师逐一回应。

  1 为何不让女儿进门?

  “当天她妈妈并不在深圳,而在西安!”张律师说,静静到李×玲的小区外找妈妈时,“她妈妈摔伤了,在西安的

医院养伤。”静静当时和妈妈别墅的保姆通话,保姆不清楚她身份,始终没让她进门。当晚,李×玲虽然知道孩子来找她,但想有姑姑一直陪伴,没想到孩子会一直在门前保安值班室等着。

  张律师说,9月6日下午,他和李×玲的表姐毕小姐在深圳银湖宾馆见到了静静,“之前姑姑接触都说要抚养费,这次见到孩子才知道她想和妈妈住一起。”当天,李×玲让表姐买了9月7日的火车票,带静静回西安见面,但上火车前,静静突然离开了住处。此后,李×玲曾多次联系静静,要她回西安,但她和姑姑一直留在深圳。

  2 生父婚后吸毒?

  前日李玉兰曾称,她哥哥是与李×玲结婚后去广州度蜜月时染上毒瘾的。但昨日张律师表示,李×玲说前夫家是西安的大户人家,家境非常不错,前夫在结婚前就染上了毒瘾,“李×玲是结婚后才发现前夫染上毒瘾的,之后生活过得很紧张,她们夫妻俩婚后为此整天闹个不休,直至后来双方感情破裂,协议离婚。”

  李×玲认为当时离婚是因为静静爸爸的原因。“当年孩子妈妈曾提出要抚养孩子,但爸爸一家人都坚决反对,这才签协议孩子抚养全由爸爸负责。”张律师说,孩子妈妈质疑爸爸为什么不尽抚养义务,“他的条件一直不错,他现在有了新家庭,也不管女儿,不让孩子在西安好好读书,却让孩子到深圳来。”

  3 妈妈没尽抚养义务?

  静静和其姑姑李玉兰均称,李×玲并没有尽到对静静的抚养义务。张律师对此予以否认。

  张律师说,李×玲和丈夫协议离婚时,双方协议由爸爸抚养孩子。但此后这些年,静静的父亲并没有尽到抚养义务。按协议,李×玲没有支付抚养费的义务,但她还是尽了抚养义务。静静准备上小学时,李×玲支付了2.5万元赞助费和学费,支持静静上了一所私立贵族学校,但静静念到第二个学期时,由于孩子爸爸称自己有能力支付孩子读书的费用,不让妈妈再管,李×玲才中止了支付小孩读书的费用。

  “静静到西安81中读初中时,也是妈妈委托其表姐送去了5000元赞助费。不久,静静又提出到西安郊区户县中学读书,这次新学校要的4000元赞助费也是妈妈支付的。但这个时候的静静经常旷课,但不到一个月又提出转到离爸爸居住地西安市高新科技园的中学读书,”张律师说,妈妈又花1万多元,给孩子买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和一些衣服,“但静静读了一个学期,就不读书,到苏杭一带打工去了。”

  静静与姑姑回应

  静静辍学打工是因无力支付学费

  李玉兰称孩子因为没钱所以没读书1年多,此次来是要学费,对此张律师提出质疑。他说,据了解,静静在学校时就经常逃课,不读书并非因为没钱支付,“同时孩子爸爸也有支付孩子学费的义务”。

  张律师表示,李玉兰此前都只提出希望李×玲支付静静14年的抚养费,“在今年1月,李×玲委托我处理此事,1月20日李玉兰曾提出希望李×玲一次性给9万元抚养费,当我要她列清楚这笔费用构成时,她第二天称家有急事返回西安,”张律师说,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李玉兰。

  对张律师的说法,昨晚记者联系到李玉兰,她说李×玲除了在静静读西安市高新科技园的中学时,给静静购买了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和一些衣服外,在静静读书期间,“她从没有帮助静静资助过任何赞助费、学费”。她承认今年1月与张律师接触时确实提出要钱,“不过是因为无力支付学费,这笔费用来支付孩子学费,不是要抚养费。”

  静静说,她确实在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中学读了一学期后,没读书到苏杭打工。她说,不是因为不想读书,而是因姑姑、父亲没有经济能力继续支持她读书而辍学,打工赚钱,做酒类推销,一个月赚了几千元。

  本报记者 宋元晖 陈学斌 华商报记者 刘海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