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稀奇 看机器人做俯卧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03: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稀奇看机器人做俯卧撑

  图片说明:在昨日的测试展上,遥控机器狗吸引了很多学生 摄影 肖敏

  水中畅游来去自如,不是真鱼;摇尾乞怜会走会叫,不是真狗;动作敏捷身手矫健,不是真人……国庆期间,有着多款外形逼真、活泼有趣的机器人、机器鱼、机器狗等展品
的成都市青少年大型科普展将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登场亮相。昨日,各种参展设施进行了最后的功能测试,令人眼界大开。

  造价10多万 它是运动健将

  在参展的机器人当中,名为“悟空一号”的类人机器人是制作最为精致、长得最像人的一个。尽管没有五官,但身高40公分左右的它外形结构却与真人无异,特别是手脚的灵活程度堪比运动健将。

  “来,示范一个俯卧撑1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发出指令后,之前一直站立不动的机器人一下子来了精神,伸了个懒腰后“蹭”的一声向前俯下,快速又连贯地做起了俯卧撑。行走、鲤鱼打挺、单脚站立……这些对“悟空一号”来说都是小菜一碟。据悉,这个机器人全身由17个电机组成,能够完成人的各种基本动作,造价高达10多万元。

  一张脸 巧变“千面人”

  谁也不会想到,一个色彩艳丽、形象可亲的卡通娃娃头像,竟是一个有着各种人类表情的机器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机器人的表情由11个绿色按钮控制,每个按钮单独按1~5次,机器人就能做出不同表情,而11个按钮相互搭配,机器人就会成为感情丰富的“千面人”。按下几个按钮后,这家伙居然来了个“睁只眼闭只眼”,逗得人合不拢嘴。

  机器鱼 水中畅游不怕锈

  机器沾水要生锈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可在这次的展览上,就有不怕水的机器鱼,而且它还能在水里游玩。

  在一个大水池里,工作人员放入了两条肥美的红色“锦鲤”,拨弄手中的遥控器,两条鱼儿开始在池水中畅游,动作丝毫不比真的锦鲤逊色。工作人员表示,机器鱼的身上都配备有专门的控制系统,通过电脑控制实现所有活动。别看它们的体积不大,身上却集中了多门学科的新技术。由于密封防水做得相当完善,不用担心机器鱼体内的电机会因为浸水发生故障。而红色橡胶做成又滑又软的身体,足够以假乱真。

  据悉,此次科普展是由共青团市委、市科技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除了有众多难得一见的机器人、机器鱼外,同时亮相的还有能和人玩耍的机器狗以及航空模型等一大批精致展品。科普展今天开始试展,明日正式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