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药品宣传画册将希特勒作为形象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6:54 北京晚报

  本报长春讯 昨日,记者来到长春药博会A厅门前,一位操着外地口音的长发女子将一个名叫“金颈康”的药品宣传画册塞过来,封面上以通红战火作背景,希特勒戴着纳粹标志昂首挺胸地行着纳粹礼,下面是法西斯部队举着纳粹旗帜行着纳粹礼列队前进。这正是读者反映的“希特勒宣传册”。

  宣传册公然宣传希特勒

  通观宣传册,商家把产品比喻成希特勒,营销手段比喻成希特勒战术,以此标榜所谓的“成功经验”,吸引代理商加入。其中一页最上端写着,“希特勒说过,要打胜仗,军队的战斗力是第一位的,海陆空全面包抄,世界霸图就此展开”,最下端写着“好品种大回报,‘金颈康’包你成功,让你抢钱抢到手抽筋!”。

  记者向药博会组委会反映了此事。工作人员当即没收了两名女子手中的宣传册,并将发放者带到组委会说明情况。长发女子哭着说:“我和大家一样爱国的,是被人雇来发传单的,什么都不知道。”后来长发女子交出剩下的一堆宣传册。

  工商部门称此举涉嫌反动

  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听到此事后很震惊,“管理广告这么多年,没听说过这种事。”他表示,“希特勒宣传册”已经脱离《广告法》的限定,“内容不止是违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或者虚假广告那么简单,我个人认为这个宣传册已涉嫌反动,其宣传导向完全反人类。因没有先例,怎样处理还要再研究。”

  策划公司说是迎合市场需要

  记者假以其他药厂身份找到为这家药厂做策划的北京某策划公司。一位姓白的女士说,“知道这件事”。记者提出“为什么要选择希特勒?是否有政治错误”。白女士称,“这是公司策划组想出的点子,是迎合当时市场的需要和那种产品的定位。我们所做的策划方案都是合理合法的,你不用担心。”当记者亮出身份表示要正面采访时,白女士以“不知情”为由放下电话。

  《社会科学战线》主编:

  拿希特勒做招牌十分愚蠢

  “这种宣传方式决不能接受!”吉林省《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社主编邵汉明指出,商家出于受众猎奇心理,采取些吸引眼球的做法可以理解。但拿希特勒来做招牌非常不恰当,也十分愚蠢,而且不合法。

  他还说,媒体应该对这种错误现象进行批判,有关部门也要追查一下此事,防止此类事件再次上演。刘昕 杨益 赵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