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头一回逛山外世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7:55 潇湘晨报
头一回逛山外世界(组图)
头一回逛山外世界(组图)
姜寒辉来到长沙,一切都感觉很新鲜。

  姜寒辉在超市里顿时感觉看花了眼。

  实习生 曾 军 记者 殷建军 摄

  国庆节到来之际,宁乡县大山深处的12岁贫困小女孩姜寒辉昨日被热心的网友接到了长沙,第一次在网上和关心她的人聊天、第一回看到只在教科书上才看到的火车、第一回逛了大超市。今天,热心的网友们将带她逛书店,到大学校园参观,满足她的心愿。

  在家称养父为“妈妈”

  远在宁乡县大山深处的12岁贫困小女孩姜寒辉受到热心网友的慰问,同时她也牵动着众热心市民的心(见本报29日A11版《网友捐助贫困女孩》)。

  在生活中,小寒辉称今年已62岁的养父姜太平为“妈妈”,父女俩相依为命12载。“‘妈妈’说,他是在我1个月零8天时收养了我。”对于自己的身世,姜寒辉只知道这么多。

  由于“妈妈”身体一直不好,无法下地劳作,12岁的小寒辉承担起了超出常人想象的重担。每日清晨4时半左右,她就起来煮猪食,安排好家务事后去上学。下午放学回家的路上,她要到外面拔猪草,回到家中后还得做家务活,每天晚上,已经读了初二的她都争取尽快做完作业,之后早早休息以便次日早起。日子单调且清苦。小寒辉的家中没有电视机,甚至连收音机都没有,平日里父女俩几乎与世隔绝。

  想看看山外世界

  “我想进城看看,到真正的大学去参观,看看和我心目中的大学有何不同;并且还想得到一些课外书籍。”当热心网友到姜家慰问姜寒辉、并送去自发筹集的慰问金时,小寒辉说出了自己的三大心愿。

  小女孩的愿望是如此简单而热切,当得知小女孩从未走出过大山,网友们立即决定,趁着国庆长假,把她接到长沙看看外面的世界。在众人的联络下,有关方面也积极回应。长沙世界之窗欢迎小寒辉的到来,并表示会免除参观费用,而定王台书市一位老板也将赠送包括四大名著在内的一批课外书籍给小寒辉。

  三大心愿一一完成

  昨日,星辰社区的热心网友们又特意赶到宁乡黄材镇龙泉村,接小寒辉来长沙。下午5时,小寒辉第一次来到了长沙,在星辰社区的办公室,第一次看到了电脑,并在网上和众多关心她的人聊天。一个塑料袋中装着一件旧衣裳还有几个作业本,就是她此行的全部“行李”。

  坐在电脑前,由一位工作人员负责打字,她和星辰社区的网友们展开了讨论。有网友问她长大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她的回答很干脆:“想当一名医生。因为我的‘妈妈’患有风湿病和胃病,去年还摔坏了左手,至今左手还不提起一桶水。”

  下午6时, 当聊天结束后,两个热心的姐姐带着她到附近的超市挑选漂亮的衣服时,小寒辉的脸蛋上显出了害羞的表情,一个劲地推辞。

  第一次上网并和众网友聊天、第一回看到正在奔跑的火车,第一次逛进热闹超市……一日之间,经历过如此多的“第一次”,让这个从大山深处走来的12岁女孩有些无所适从了。这刻,她说:“我很想给‘妈妈’打个电话,告诉他外面的世界有多热闹,可惜家中没有电话。”

  今日国庆节,爱心人士将陪同小女孩到大学参观。

  本报实习记者 龙 源 实习生 何洗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