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未带身份证上北京街头 被警察拘留九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16 桂龙新闻网

  9月28日上午,在北四环北侧的中关村段,一名男子坐在停在路旁的自行车上歇息,因其身上没有身份证、暂住证和车发票,连人带车一同被数名派出所民警带上警车。昨天,据该名被带离的男子称,他被带到派出所后,被警察扣留了9个小时才出来。海淀公安分局一外宣负责人在昨晚表示,这是一次正常盘查。

  路边休息被带上警车

  昨天中午12时许,身材削瘦、留平头、戴眼镜的蒋某才从派出所将自己的折叠车推出。

  蒋某称,自己是内蒙古通辽人,今年才从当地一大学毕业,一个月前来京后在某通信公司做业务员。

  据蒋某和海淀公安分局讲述,9月28日上午11时20分许(警方称时间为12时30分),蒋骑着车跑业务,行至北四环北侧的中关村段时,因为累了便停在路边歇息。这时,一辆警车在蒋身后停住,下来3位民警,要蒋出示身份证、暂住证和自行车发票,并问“车是偷来的,还是黑市买的?”

  蒋某称,因自己未带这些证件,民警将他和自行车都带上警车,“我当时以为,他们会带我回去取证件,但他们却直接带我去了派出所。”

  直至事发当晚8时多,蒋某才被告知可以离开派出所。蒋某认为,他无端被警察扣留了9个小时。

  对此,海淀公安分局外宣一负责人胡科长称,这是一次正常盘查,因为在这附近,几天前发生过抢夺案,“民警见这男子可疑,便下车对其进行正常盘查,因对方没有出示相关证件,警方把蒋某带回派出所的候问室”。

  “那天单位和朋友都以为我出什么事。”据蒋某回忆称,他被带到了所里后,民警将其手机扣下,也不让打电话,只递过来一张白纸,让蒋写下自己的姓名,后便被关入一个铁门锁着的小屋内。当晚,民警将他放出来,说“你先回去,明天把证件带过来领自行车”。

  海淀警方称,其后,民警未对蒋某进行讯问,因蒋某说自己在北京工作,民警要当事人打电话联系拿来相关证件,最后当事人的朋友送来了证件。警方认为,因当事人一直没拿出相关证件,才会在派出所被搁8小时。

  警方纪检部门答复将调查

  蒋某称,他在被放出来的次日,和朋友一块带着一张购自行车的收据过来领车,但被拒。昨天一大早,蒋某又到购车处换了一张正规发票。上午11时46分许,蒋才从派出所把车领回。当时,民警只说:“以后说话别太冲。”

  警方解释说,在头一天,不让蒋某把自行车领走的原因,是蒋出示的收据上的金额被涂改。

  蒋某说,到昨天,因为这事他已经耽搁了3天没上班,“而且至今没有一个说法,使我在同事和朋友面前都抬不起头”。

  昨天下午2时30分许,蒋某拨通了海淀公安分局纪检部门的电话,反映自己的情况。对方答复称“将对这事进行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负责处理蒋某一事的派出所一警长,对方表示应由分局外宣发布此事的情况。

  来源:新京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