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条价值300多万元的北极大白鲸落户广州海洋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4:47 温州新闻网

  

2条价值300多万元的北极大白鲸落户广州海洋馆
工作人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大白鲸送入它们的新家。陈安摄

  本报讯(记者 叶平生)昨天凌晨0时10分,2条价值300多万元的北极大白鲸由俄罗斯经由北京,搭乘专机飞抵广州,落户广州海洋馆。经过一个阶段的体检和训练后,预计元旦前,市民就可以和这两只可爱的北极来客“零距离接触”了。

  华南首次引进北极白鲸

  昨天凌晨0时许,记者在广州海洋馆看到了这两条3米多长的大家伙。这2条白鲸都是3岁,每只重约400公斤,有着丰厚圆润的前额,亮白光滑的肌肤和肥胖可爱的前鳍,嘴巴还不时发出各种美妙悦耳的声音。

  广州海洋馆负责人告诉记者,白鲸是国际濒危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北冰洋附近。今年该馆和俄罗斯方面商定,耗资300多万元,从那里引进2条大白鲸。据悉,这是我国华南地区首次引进这种珍稀动物。

  该负责人表示,白鲸的身价珍贵,运送方式及技术要求相当特殊。这次由俄罗斯方面使用白鲸运输专用水箱,水箱中放置白鲸适合的海水,还要随时为白鲸洒水保持湿润,加放冰块保持低水温。飞机在起飞与降落过程中,气压的变化尤其明显,白鲸会因为不适而烦躁不安。为此,俄罗斯方面特意派出了鲸鱼专家全程提供护理。

  3个月后方能登台演出

  早在2条白鲸到来之前,广州海洋馆方面就为它们准备好了16℃恒温的新家。虽然因为超重问题在北京机场耽搁了1个多小时,昨夜凌晨0时10分,这两位珍贵的北极来客终于抵达了海洋馆。

  为了将庞大的白鲸从箱子转移到水池里,工作人员把一双担架放到了白鲸的水箱里,垫在鲸鱼的身底下,然后用叉车慢慢把它“抱起”,然后起吊移进水池中。1时40分左右,第一条白鲸被“担架”抬出了水箱,由于受到惊吓,从担架里滑到了地上,嘴部轻微擦伤。工作人员赶快将它重新抱上担架,到2时许,这条白鲸终于成功游进了自己的新家。半个小时后,它的同伴也顺利被送入水池中,并在水中畅快地游动起来。

  据介绍,由于要通过1个月的检疫和封闭式训练,目前2条白鲸暂时还不能亮相。该馆计划在明年元旦前把这2只白鲸移放在新建的白鲸馆,向游客公开展示和表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