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界创业竞风流———记兴业县石南镇下岗党员梁业才艰苦创业的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6:5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黄尚宁 通讯员 马 宁

  兴业县石南镇原国土资源管理所职工梁业才,在所里遇到困难时期下岗,但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和转业军人的气魄、胆识,依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科学技术,艰苦创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他的创业致富之道,被一方传为佳话。

  困境反思 不忘国家

  今年35岁的梁业才,曾在空军武汉某部队服役14年,2000年转业分配到石南镇国土所上班。工作中他刻苦钻研、勤学苦练,使自己的各方面素质得到了提高,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然而,随着国家机构改革的逐步深化,2002年6月,梁业才下岗了。下岗,对于一个职工家庭来说(其爱人是蒲北县寨圩镇一名普通小学教师,夫妻两人长期两地分居),无疑直接面临着失去工作、失去生活来源、失去集体温暖的现实。对此,梁业才曾悲观失望过,苦闷彷徨过,踌躇莫展过,他一时很难理解,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身为中共党员,他平心而论,想到了国情、民情、县情,想到了旧体制带来的弊端。他决心要靠自己的双手干一番事业,用自己的艰苦创业来回报党,他坚信党的再就业政策会给他的创业带来一路绿灯。经过认真反思,在逆境中,梁业才选择了体谅国家、理解社会,走上了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奋斗之路。2002年底,他利用一直未动用的退伍安置费和夫妻多年的积蓄,在广东籍战友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在石南镇创立了益发木器加工厂,专门为广东阳江市刀具厂配套生产木制礼品刀套、刀架。

  艰苦创业 回报社会

  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没有钱买原料,梁业才就多说好话去赊;没有客户上门,就放下架子上门去找;没有管理经验和技术,就到工厂去学;得不到社会认可,就实行“满意后再付钱”。凭着良好的服务和技艺,凭着坚忍不拔的信心和毅力,他赢得了市尝赢得了用户。生意越做越大,刀套、刀架加工厂日渐红火,不但受到了社会的认可,而且还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好评。工厂办起来了,企业发展了,梁业才并没有满足,看到身边的下岗职工不断增多,许多下岗职工因无资金、无技术不能就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对此,他急在心上。为了给部分下岗职工解难,替政府、替社会分忧,梁业才迅速调整思路,下决心投资20万元租赁兴业火车站2500平方米的闲置仓库,扩建新厂。同时,投资110万元购置两条新生产线,把工厂做强做大,以接纳下岗职工,引领他们走上创业之路。

  在三年多的创业历程中,梁业才先后接纳了32名下岗职工和失业群众,帮扶两名寨圩镇农民办起同类小型木器加工厂。他经常对身边的下岗职工说:“国家要发展,民族要强盛,必须走改革之路,只要改革,就有职工下岗。下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前途悲观失望,对自己失去信心,只有自强自立,奋力拼争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才能使自己冲出困境、赢得新生。”

  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梁业才创办的益发木器加工厂,生产蒸蒸日上,产销两旺。加工厂的生产规模已发展到年产刀架80-100万个,产品远销广东阳江、中山地区,在他工厂内打工的职工人均月工资近 2000元。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