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年前只身闯西藏独走天涯小侠女今成清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纪念日。对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子马宇歌和藏族女孩次仁白珍(昵称次白)来说,也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6年前,11岁的马宇歌独闯西藏,这次难忘的西藏行,把她和藏族女孩次白紧紧连在一起。6年过去了,这两个当年扎着马尾辫的小伙伴已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今年开学,马宇歌走进清华校园,而次白也成为北京西藏中学的高三学生。

  “小侠女”只身走西藏

  晨报曾于1999年3月1日刊登了《十一岁神奇女孩独闯华夏十六省昨日迎回马宇歌》,报道了当时11岁的马宇歌只身游西藏的经历。记者得知,“小侠女”马宇歌10岁起就利用假期独自一人畅游天下,13岁时已只身走完祖国大陆的31个省市。

  昨日,记者在

清华大学的训练场上见到了马宇歌。队列中的她穿着迷彩服,显得干净利落。军训结束后,跟记者谈起西藏行时,这个灵秀的女孩立刻滔滔不绝。

  当年11岁的她,独自一人从重庆到成都,最后坐飞机到拉萨,与素未谋面的朋友次白相见。两人一见如故,白天次白教她学藏语,带着她去游大昭寺、布达拉宫……晚上两人同睡一个被窝。几天的时间,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宇歌回到北京后,两人还经常互通电话、写信,还一同被邀请参加了当年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小朋友手拉手活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次仁白珍是宇歌众多的好朋友之一。用宇歌父亲马先生的话来说,宇歌是读书与行走相结合,交友遍天下。宇歌从小就提出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在出行中增长见识。

  1997年,10岁的宇歌只身去江南会小朋友,那次的行程是4400公里。宇歌告诉记者,小学、初中,甚至高中,她都在全国不停地走,现在她去一个地方还会有针对性地做一番调查,把素材以日记的形式记下来,更广泛地了解社会。

  家长是否放心女儿独自在外闯荡?马先生告诉记者,对此宇歌自己

  总结出一条经验:安全不是在家中等来的,只有经历的事情越多,遇到的风险越多,才会更安全。因为经过社会的锤炼,一个人独立处理险情、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提高。对于女儿,马先生既放心又颇感自豪。

  一对姐妹花齐进步

  在小学,宇歌是少先队大队委员,8岁时入选

中央电视台小记者团。她在清华大学附中度过了6年的中学生活,一直担任校团委委员。今年,宇歌顺利考取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记者问她军训时的感受,她说,虽然军训较苦,但拉练、打靶、匍匐前进这些项目都很有意思。她还被选为播音员,为连队出板报,担任校电视台主持人。对于大学的打算,宇歌认真地列出几条,首先要从各方面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其次功课一定不能放松,要成绩优秀;再就是坚持锻炼身体。对于以往的成绩,她谦虚地说:“清华的学生都很优秀,谁都不会再提过去的经历。现在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不努力就掉队。”

  来自西藏的次仁白珍现在就读于北京西藏中学高三年级,因平时学习非常紧张,来北京三年她没有回过一次家。次白告诉记者,宇歌高考结束后曾来她的宿舍,两人说了一天的话。平日宇歌也会带次白去北京周边游玩,向她介绍学习经验。总之,两人好得怎么都拆不开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