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里钢城让他牵挂一生--第一代冶金工人国庆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2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王孝武 通讯员王丰 实习生梁建生

  一位为共和国冶金工业默默奉献了45年的老工人,在共和国56岁生日这天,安详地离去了。

  华文德,71岁,原中国第一冶金建设公司工程部总调度室主任。

  “就像睡着了一样。”他的老伴侯婆婆说,华老在去世前一天实现了心愿,所以走时了无遗憾。

  华文德原是上海市人。1954年,已参加工作4年的他,响应国家号召,和1000多名上海青年一起,来武汉建设武钢。

  “当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地,但国家雄心勃勃,要铸起一座钢城。”华文德的战友邬德康回忆,那时来支援武钢建设的还有来自太原、鞍山、黄石的工人,总共8000多人,大伙吃的是卡车运来的大锅饭,住的是集体宿舍,异常艰苦。

  搞技术出身的老华除了参加武钢建设,还先后担任指挥长,投入鄂城钢铁厂、上海钢铁五厂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成绩卓著。

  1995年,华文德退休了。但他依旧牵挂我国的冶金建设:武钢又取得什么成果了?其他钢厂怎么样了?他总在找人打听。

  今年6月,华文德病了。病重时,他说起最后的心愿:和当年并肩建设钢城、后来返回上海的两位战友见一面。“他们经常在电话里聊当年的情况,但一直未能见面。”侯婆婆说。

  9月30日,战友从上海赶来,华文德满脸笑意。第二天,他就安静地闭上了双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