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则天皇帝”携夫重返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4: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宗则天“二圣”铜像落座广元皇泽寺

  广元耍家青兴海播报

  各重1.5吨、高2.6米的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铜像2日落座广元皇泽寺扩建中的“二圣殿”内。“二圣”两侧,李勣、狄仁杰、上官婉儿等9尊仿铜“文臣武将”躬身而立。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二圣殿”面积100余平方米,工人师傅正忙着装饰周围的护栏、背景等。伫立于一米高基座上的“二圣”塑像则天居左,高宗居右,两尊塑像取材于中国历史上的“二圣临朝”,但则天不再掩于帘后,而是与高宗并驾临朝。高宗的座椅扶手为龙头,武则天的座椅扶手为凤头。李治的塑像中规中矩,较少变化,武则天则脚踩莲台,衣冠华美。

  据广元市文馆所所长罗宗勇介绍,背依悬岩、下瞰江流的广元皇泽寺扩建工程总投资2200多万元,于去年2月动工,工程主要包括寺庙仿建区和则天博物馆。寺庙仿建区以大佛楼为中轴线,由山门、二重殿、武氏家庙、亭台水榭等仿唐建筑构成,恢复皇泽寺历史上三重大殿的格局。

  新建成的皇泽寺占地128亩,在原基础上增加了4倍。则天博物馆分多功能厅、万象神宫等4个展厅,分别介绍不同时期的武则天:豆蔻年华———14岁入宫前在广元的少女时代;后宫生涯———从才人到武后的历程;君临天下———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的辉煌世纪;故里缅怀———武则天驾崩后流传至今的民间故事、习俗。目前,寺庙仿建区和则天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已全部完成,并进入后期的装修、布展阶段。

  据悉,由于赶工期,国庆黄金周皇泽寺的“扩容”新区没有对游人开放。预计春节前后,装饰一新的皇泽寺有望与中外游客见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