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律师创办离婚网站 指导委托人如何实施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2:34 舜网-济南日报

  千百年来,中国传统观念通常令夫妻双方对离婚羞于启齿,在外人面前极力回避之。不过,现在这种情况有了改变,在迅速发展的互联网空间上,“离婚网”风生水起,这种全新的离婚平台,公然举起“为离婚者提供人性化、法制化服务”的大旗,在众多人新奇甚至是怀疑的目光中,执着地前行。

  “离婚网”指导委托人如何去实施

  有益于婚姻和谐的做法

  2005年5月,王丹带领几位律师一起创办了“石家庄离婚网”,工作人员都是具有相当经验和水平的专业律师,为想要离婚的人士同时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和现实法律援助。他们的工作流程一般是先听取委托人的情况介绍,然后对其婚姻状况作精确分析,如果律师们觉得婚姻有挽救可能,他们会指导委托人如何去实施有益于婚姻和谐的做法,包括当面调解委托人与其爱人的争端。如果婚姻已到彻底破裂的地步,“离婚网”会帮助委托人就离婚事宜打点一切。古语有云“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离婚网”所做的,既是对这句古话的反叛,更毋宁说是一种创新。“所以,千万不要把‘离婚网’理解成就是教唆人离婚的。”王丹说。

  “清官难断家务事”的民间解答

  过去,家庭内部产生了矛盾,个人总会去居委会或者妇联诉苦,如果严重到

离婚的程度,夫妻双方要么直接到法院,要么托关系找朋友请律师,但要说自己对离婚有多了解,多数人恐怕只是有模糊的认识。“这跟普通人法律知识的欠缺有关系。其实居委会、妇联等部门也只能尽量做些调解工作,从心灵上安慰受害方。因为专业的法律人员在这些部门并不多,加上家庭关系错综复杂,所以‘清官难断家务事’,离婚网的兴起则是官方调解夫妻矛盾的有益补充。”河北省妇联一位工作人员这样看待“离婚网”的作用。

  “家丑不可外扬”离婚可否上网

  在“离婚网”遍地开花的同时,南方一些城市的离婚咨询公司也开始营业,“离婚公司”推出了婚姻状况评估分析、婚姻调解、代理离婚诉讼等业务,离婚服务悄然在国内升温。但在“家丑不可外扬”观念根深蒂固的国度,离婚是否要通过类似于“离婚网”这种方式,仍然存在一定的争议。

  “我觉得婚姻关系说到底就是一种隐私,两个人的事情,何必要掺和进其他人呢?我自己愿意离就离,我自己不愿意离就不离,做关键决定的还是取决于当事双方。”重庆一家旅游公司的杜女士认为,“离婚网”只不过是提供离婚服务的营利机构,并非像他们宣传的那么神圣崇高。

  一位叫SISI的网友发帖说:“这是个快餐时代,流行闪电结婚、闪电离婚,还派生出了试婚、周末夫妻等现象,你很难说怎样是正确的,怎样是不正确的。在这种情况下,‘离婚网’自然产生。我想我肯定不需要去找‘离婚网’解决问题,但我理解它存在的必然性。”

  (据新华社

石家庄10月4日电 记者 朱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