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7: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主人公简介

  王金法,男,汉族。沂南县张庄镇原副镇长、和庄村党支部书记。1956年出生,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近二十年如一日,服务群众,致富群众,忠实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工作者,首届“齐鲁人口奖”获得者,省优秀共产党员。

  和庄村是一个拥有2400多口人的大村,16年前,王金法开始主持和庄的工作。

  王金法深知,和庄欲“解难”必须先解决超生问题。正人者必先正己,他第一个将自己的爱人送上了手术台。某村民大女儿上学缴不起学费,王金法就从自己家里拿来了30元钱让他女儿缴学费。这位一向让人头疼的村民感动了,主动采取了节育措施。

  王金法还利用和庄人爱说爱唱的特点,倡导开展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艺演唱活动。家家户户上台演出,计划生育逐步变为和庄村民的自觉行动。1988年以来,和庄村没有出现一例计划外生育,2004年末全村总人口与1987年相比只增加了6口人。

  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是王金法上任后新一届领导班子雷打不动的惯例。每年的“九九”重阳节,王金法带头掏腰包凑份子,买来棉衣和酒肉先到敬老院里祝寿。77岁的光棍汉朱茂法冬天两腿浮肿下不了床,生活不能自理,王金法把他接到自己家,妻子忙前跑后3个月,一直侍候他痊愈。

  村民从立钦过去家庭困难,导致夫妻不和。王金法帮从立钦申请贷款上了养殖项目,两年后这个家庭收入有了节余。从立钦让妻子割了5斤肉悄悄送去表示感谢。王金法提着肉送还从家,说:“心意俺领了,肉不能留。要感谢,得感谢党。”

  李世高儿子刚考上大学时,6000元的学费愁坏了全家,王金法告诉他:“不要愁,大家一起想办法!”村里借给他2000元钱,王金法自己又掏出300元钱,李世高流着泪接过了这笔钱。李世高说:“虽然金法家庭不富裕,但是别人在钱上一有难处,他总是毫不吝啬。”

  王金法早就查出有肺并心肌劳损等疾病,可他强打精神装没事。2004年6月20日上午,参加村“两委”扩大会的王金法突然大口喘气,说话十分困难。干部们立即把他送往县人民医院,检查的结果令在场的人惊呆了——肺癌晚期,已无法手术治疗。县领导专程探视时,一见面他就汇报村里的工作情况,领导们含泪劝他安心治疗。

  病重不能开展工作,王金法把和庄的“两委”成员会开到了病房里,对村里的老会长和干部们交代工作,问这问那。村干部们都鼓励王金法要好好配合治疗,将来还要为村里干大事,可是出了病房,大家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当县计生局的同志告诉他,你已被高票获选首届“齐鲁人口奖”的时候,他说:“这个荣誉不是我个人的,它是大家的。”

  他最后的嘱托,就是希望老搭档们继续团结合作,让和庄人都富起来,让和庄这面旗帜永不褪色!(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