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人随手一扔,清洁工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1:2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游人随手一扔,清洁工不堪重负

  十一黄金周,一些游客在淄博的景区和一些公共场合游玩时随手将垃圾扔在地上。这随手的一扔,在不文明的同时,也给垃圾清洁工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公园垃圾倍增

  10月5日的淄博人民公园里游人如织。

  58岁的陈洪义是公园的清洁工,从6:30到11:00短短的4个半小时里,他已经在公园里清扫了2推车半生活垃圾。“今天至少要清扫4车子。”他说。

  与以往不同的是,如果不是黄金周,他的工作量没有如此大。“平时,4个半小时大不了清扫1车子垃圾,”他说,现在过节,游人多留下的垃圾也多。

  而像这样的工作量,陈洪义要干到黄金周结束。节日期间,他除了在公园里清拾路面上的瓜果皮、塑料袋等垃圾外,他还要用一个长长的竹竿绑起的纱网捞拾人工湖上的落叶。

  每天下来,这些活足以使他腰酸背痛。他说,4车子垃圾至少要120公斤,而有着400多亩地的人民公园在这个黄金周里每天至少要清扫掉1200公斤垃圾,而平时仅有300公斤。

  垃圾成灾是“人祸”

  节日里垃圾成灾,不单单出现在人民公园,而在原山森林公园、鲁山景区等地,这些旅游景点的垃圾似乎也“热闹”了起来。

  鲁山景区尽管在此前就有多名职业垃圾清洁工清洁山区,但在黄金周期间,伴着山风一些白色垃圾袋仍不时在风中飞舞。在原山森林公园,有些游人将随手吃剩的香蕉皮和果蒂扔在路边上。

  一名清洁工说,黄金周等节日期间,景区垃圾暴涨已成平常事,这“似乎是一种新生现象,不过这种现象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而清洁工陈洪义则认为,“这种‘黄金周垃圾现象’应引起景区负责人的注意和重视。”

  在某景区,一名来自青岛的游客认为,黄金周或周末,不光是淄博的景区,就是在其他地方,垃圾增多已成普遍现象,这与游人到景区游玩的多寡是成正比的。他笑着说这是“人祸”。

  适当增加清洁工

  到过上海、浙江、江苏苏南等一些旅游景点游玩的游客不禁为这些地方优美的景点与洁净的卫生状况所展现出来的协调美所惊叹。而在上海的朱家角水城;在浙江杭州、绍兴;在江苏苏南的无锡太湖等地,游客似乎根本见不到譬如淄博一些景点的垃圾。

  而在5年前,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旅游景点所采取的节日或者黄金周期间增加清洁工的办法,为景区景色的和谐优美增色不少。

  “400多亩地,安排10个清洁工,平均1个清洁工要照料40亩地,我们的工作量很大。”采访中,淄博人民公园一名清洁工认为,“尤其到黄金周、节日期间或者周末,其工作强度会数倍增加。”

  习惯了身边生活的淄博人到公园后可能感觉不到垃圾量的多少,但一些外地游客到公园后会对公园的卫生状况颇有微词。陈洪义认为,每年2次的黄金周加之一些法定节日,是游人到景区游玩的集中时段,人多留下的垃圾也多,这些时段有必要增加临时清洁工,以维持景区的卫生秩序。(A3)

  (记者 王永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